最新动态
轻工学院携带物品出门登记表
部门大型活动安全责任书
学院安全工作简报 第四期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6年秋季消防培训讲座
关于做好“十一”国庆节放假期间安全...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微波炉使用注意事项及使用禁忌
时间: 2015-10-22

微波炉使用注意事项

  

1.微波炉要放置在平衡、通风的地方,后部应有不少于10厘米左右及顶部不少于5厘米的空间,以利于排气散热,且要远离带有磁场的家用电器,以免影响烹调效果。

  2.微波炉内的食物不要放得太满,以不超过容积的1/3为好。食物也不要直接放在转盘上,要用耐热的玻璃、陶瓷或耐热塑料做成的容器盛放。绝对不能用金属或搪瓷容器,也不宜用带有金属花纹的容器盛放。

  3.严禁用微波炉加热密封的食物,例如袋装、瓶装、罐装食品,以及带皮、带壳的食品,如栗子、鸡蛋等,以免爆炸污染或损坏微波炉。

  4.微波炉严禁空载使用。平时可在炉内预备一杯水(玻璃杯),使用时拿出,加热完食物后再放入,以免空载烧坏微波炉。

  5.由于微波空透功率有限,对体积过大的食物,应当均匀分解(肉类3厘米左右,其他食品5-7厘米为宜),以免食物生熟不均。加热整只鸡鸭等大件食物,最好加热一段时间后,将食物翻个身,使各部位可均匀加热。

  6.微波炉在使用过程中,应切实保护好炉门,防止因炉门变形或损坏而造成微波泄漏。更不能在炉门开启时,试图启动微波炉,这是十分危险的。

  6.选择烹调时间宁短勿长,以免食物过分加热烧焦甚至起火。而重复加热十分方便。

  7.微波炉工作时,应远离炉体,虽有安全保险,还要防止万一发生微波辐射伤害人体。

  8.操作时,不要把眼睛靠近观察窗进行观察,因为眼睛对微波辐射最敏感。

  9.当炉内有污物时,可用湿布蘸点清洁剂,最后晾干。这里应注意几点:不能将水渗入通风口,导致损坏电子元件;清洁时,不可用刀、铲等利器损伤炉具。当炉内有污物时,可用湿布蘸点清洁剂,最后晾干。这里应注意几点:不能将水渗入通风口,导致损坏电子元件;清洁时,不可用刀、铲等利器损伤炉具。经常使用微波炉难免弄脏,因此要经常保持炉内外的清洁卫生,必要时可用中性洗涤剂进行清洗。炉内如有异味,可用一碗食醋在炉内煮沸数分钟,异味即可消除。

  10.牛奶、油炸物不能加热 ,因为牛奶中的氨基酸经微波炉加热后,一部分会转变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高温油会出现飞溅导致明火。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在平时使用过程中,只有都了解了微波炉的这些禁忌,使用注意事项,才能更好的使用微波炉,防范于未然。

微波炉使用禁忌

 

 1、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2、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3、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4、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6、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7、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8、忌将微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9、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安全保卫处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