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收费标准公示栏
信息发布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销管理...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
财务报销稽核办法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收费管理办法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管理办法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食堂账户收支...
当前位置: 信息发布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 (试行)
时间: 2021-03-23

财务处〔2018〕 6

关于印发《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处室、二级学院、东院区:

为加强学院预算管理和监督,强化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保障和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管理办法。《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经20181112日第二十五次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处室、各二级学院按照该文件执行,该文件于印发之日起正式实施。

    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81121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学院预算管理和监督,强化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保障和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天津市部门预算管理办法》、《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法律和文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预算管理,是在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的整体框架和要求范围内,结合学院的业务特点,实施学院预算管理工作。在遵循财政部门预算批复口径的基础上,将财政部门预算在学院内部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预算实施部门、实现方式和目标。

第三条 学院预算管理遵循的原则是依法依规、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真实可靠,完整统一。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

第四条 学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全过程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学院的各项收入与支出全部纳入学院预算管理;全过程管理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与分析、监督检查与绩效考核的过程管理。

第二章预算管理与职责

第五条 预算管理实行“集体决策、标准统一、归口统筹、分级执行”的层级管理形式,具体划分为预算审议与决策机构、预算管理机构和预算实施机构三个层次,构成预算管理组织体系。

第六条 预算审议与决策机构的职责

(一) 预算决策机构,即学院党委会,其主要职责包括:

1. 审批预算相关管理制度;

2. 审批《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

3. 审批预算调整方案;

4. 审批学院的年度决算报告与分析报告;

5. 审批年度预算绩效考核结果。

(二) 预算审议机构,即院长办公会,其主要职责包括:

1. 审议预算相关管理制度;

2. 审议《学院年度收支预算草案》;

3. 审议预算调整草案;

4. 听取学院的季度、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议年度决算报告与分析;

5. 审议学院年度预算绩效考核结果。

第七条 预算管理机构,即学院财务处,其主要职责包括:

(一) 组织拟定、修订预算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及细则,并提交决策机构审批;

(二) 根据学院事业发展计划和市级预算部门预算有关规定,及其他上级部门相关的要求,提出《学院年度资金收支预算编制预案》(以下称“预案”);

(三) 根据预案组织、指导各部门及二级学院的预算编制工作;

(四) 以各部门及二级学院上报的数据为依据,根据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审核、汇总《学院年度收支预算草案》、《学院项目资金预算草案》、《学院中期预算调整草案》、《学院中期预算执行情况与分析》、《学院决算分析报告草案》及《学院绩效评价报告草案》;

(五) 建立与完善预算申报、执行预警系统,强化预算的约束力;

(六) 汇总与分析学院中期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督办各部门及二级学院的预算执行进展情况,编写《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

(七) 根据预算决策机构审批的《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学院决算分析报告》报送至上级部门;

(八) 按相关规定做好预决算的社会公开工作。

第八条 预算实施机构,即各部门及二级学院(以下统称部门),其主要职责包括:

(一) 根据学院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本部门的预算收入和支出责任;

(二) 根据预案要求提供与编制预、决算相关的基础数据及有关信息;

(三) 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本部门的预算至经济分类,编报本部门预算草案;

(四) 严格控制预算执行,按照批复的预算用途、金额合理使用资金,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管理和控制,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开支。

(五) 根据事业发展情况需增加或调整的支出预算,应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履行相应预算审批程序。

(六) 年中与年终,根据本部门的预算实际执行情况编制《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并提交至财务处;

(七) 各部门的预算工作应设置专人(即预算员)负责预算申报、执行与分析,并与财务处对接工作。

第三章预算编制与审批

第九条 预算年度自公历11日起至1231日止。

第十条 学院预算应当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与学院年度教育事业发展的计划,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并细化到具体的项目和相应的收支分类科目、绩效目标。

第十一条 预算编审的范围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

第十二条 收入预算是指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投资收益、捐赠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其他收入和内部交易收入。

第十三条 收入预算编制包括收入内容、收入金额和收入责任人的确定。在认真核实各项收入来源的基础上进行编制,避免财务风险。凡是与学院相关、利用学院名义或资源取得的收入,都应纳入学院收入预算管理。财政拨款和补助收入,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批复编制;事业收入按照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数据科学地进行测算后合理编制;其他各项收入要根据历年收入完成情况和预算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编制。

第十四条 支出预算是预算年度中学院用于教学科研活动、基本建设和其他事业活动的资金支出计划,包括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一) 基本支出预算是学院为保障机构基本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经费,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实行综合预算、优先保障、定额管理的原则,确保学院的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其中:

1. 人员支出预算包括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社会保障缴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和住房公积金等。

2. 公用支出是指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属于基本支出范围的预算,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和福利费及其他商品服务和支出等。

(二) 项目支出预算是为实现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经费,实行科学论证、合理排序、追踪问效的原则,对财政预算资金安排项目的执行过程实施追踪问效,并对项目完成结果进行绩效考评。项目经批复后,其相应的项目资金预算要按照项目任务要求细化至经济分类用途。

第十五条 预算编制程序(详见预算管理流程图)

(一) 学院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实行“二上二下”,即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根据学院“三重一大”相关议事规则审议通过。具体要求如下,编制流程详见“基本支出预算编制与审批”流程图。

1. “一上”阶段。财务处根据学院下年度事业发展计划,组织相关部门核实、编报、汇集有关基础资料,主要包括学院的机构、人员、资产等基础信息资料、各项收入预测资料等,编制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经学院审议后报上级主管部门,时间约为每年7月份,以上级部门的报送要求为准。

2. “一下”阶段。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学院预算草案后,下达下年度财政补助收入控制数。

3. “二上”阶段。12月初,财务处布置下年度预算预案,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报送年度部门预算,凡涉及大额资金预算支出需完成相关论证或评估;12月中旬,财务处根据各部门报送的预算数据汇总形成校内预算草案,在草案中各部门预算支出应细化至政府采购目录或具体用途,以及经济分类支出,预算草案由审计处初审后提交院长办公会及党委会审议与审定;12月下旬,按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上报学院预算草案,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报送市财政局。

4. “二下”阶段。上级主管部门对学院预算草案进行全面审核,批准预算后,向学院下达年度批复的预算。

学院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年度计划及学院管理情况,进一步细化调整,确定学院预算方案。经学院党委会审定后下达《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

(二) 学院项目支出(包括:校内专项支出及其他专项支出)预算实行项目库管理。项目管理部门应根据学院的事业发展计划组织校内各类各级项目申报,应全部纳入学院项目库,并按照轻重缓急合理排序,实行两年滚动管理。

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应在每年执行预算“二上”之前组织各类各级项目申报、排序、可行性论证和效益分析,项目执行部门应向财务处提交详实项目资金预算,预算事项应细化到经济分类。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流程详见“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与审批”流程图。

第四章预算执行与调整变更

第十六条 学院预算经批复后,不得随意调整变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批复的内容、经济用途、额度执行,充分发挥投入效益,不得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

第十七条 学院财务处每季度向各部门及校领导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每半年各部门做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并交至财务处,财务处汇总并分析学院总体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八条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凡《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中未细化至政府采购目录项目或具体用途的、或者因重大政策变化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调整变更的,在不影响学院预算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由经办部门向财务处提出申请,按学院“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审批后方可执行(详见预算调整和追加审批流程图)。

第十九条 年初收入预算外实现的有专门用途的收入,由归口部门编制对应的支出预算,按规定程序审定后,追加当年收入预算与支出预算。

第二十条 凡需年中预算调整变更的预算应于每年9月底之前完成调整变更程序,否则不予调整变更。

第二十一条 年终,预算收支结余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中:

(一) 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未完成,各部门应按照以下规定处理:

1. 已签订合同但未付款:年终业务相关部门需向财务处申报需结转资金项目及额度,经核实无误后结转相应项目经费;

2. 创收经费:需全额结转项目经费,例如培训费等;

3. 其他情况:由学院统筹,全部用于学院的预算平衡。

(二) 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未完成的,各部门应按照以下规定处理:

1. 对于当年结束并完成的项目预算,相关部门项目结项报告及绩效评价,若有经费结余按照上级部门规定处置;

2. 对于跨年度的项目预算,在项目未完成的年度末,项目组要与财务处核实执行情况后,项目经费结余全部结转至下年度,项目建设期内仍未完成的项目经费按照上级部门规定处置。

第五章决算

第二十二条 预算执行结束后,各部门应按要求及时编制本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与分析,并提交至财务处,财务处根据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与分析汇总、编制学院决算草案。

第二十三条 决算管理工作本着“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原则组织实施。决算报表要保证数据准确、内容真实完整,做到账表相符、表表相符,不能瞒报、漏报,形成表外资产,更不能虚列支出、随意结转,造成决算不实。财务处负责要按规定时间及时完成决算草案的汇编,报审计处审核、学院决策机构审定后及时报送上级部门。(详见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及审批流程图)

第六章绩效管理

第二十四条 学院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第二十五条 在预算编制时,应明确项目的绩效目标,并可量化、可考核。

第二十六条 预算执行结束,绩效管理部门在各部门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形成学院绩效评价报告,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

第二十七条 绩效管理部门应将按照程序审议批准后的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各业务部门进行整改。

第二十八条 绩效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财务处将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分配挂钩。

第七章预算监督

第二十九条 建立项目跟踪督办机制,建立健全内部预算监管检查制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财务处随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的实施效益等与项目有关的情况定期反馈,以督促各部门的项目按期完成,达到预计效果。

第三十条 审计处负责对学院年度收支预、决算的编制、执行情况实施审核与审计。纪委负责对学院年度收支预、决算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第三十一条 财务处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预决算的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十二条 主动接受财政部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与检查

第八章附则

第三十三条 本制度由学院财务处负责解释并修订。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预算资金调整申请表

附件2:预算管理流程图


附件1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预算资金调整申请表

申请部门(签章):年月日

追加项目

追加金额

调整项目

调出项目

调整金额

调入项目

追加或调整资金理由

申请部门意见

签字:

年月日

申请部门主管领导意见

签字:

年月日

财务处意见

签字:

年月日

财务主管院领导意见

签字:

年月日

“三重一大”
审批意见

填表人:

备注:1.申请理由简明扼要。2. 本表中“追加项目”和“调整项目”可按实际发生任选一项填写。

附件2

一、预算管理

1.基本支出预算编制与审批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下达《预算基础资料编报通知》。

《预算基础资料编报通知》

02

相关部门预算人员准备预算基础资料,主要包括机构、人员、资产等相关基础信息资料及各项收入预测资料,各项归口费用由归口管理部门编报。

《机构、人员、资产等相关基础信息资料》
《各项收入预测资料》

03

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核。

04

相关部门主管院领导对相关资料进行审核,主要关注各部门报送的预算与学院的事业发展的相关度及完整性、合规性,审核通过后提交财务处。

05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汇总预算相关资料,并与往年同期数据比较分析,形成《预算基础资料草案》(即“一上”草案)。

《预算基础资料草案》(即“一上”草案)

06

财务处处长对“一上”草案的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核,审核后,提交主管财务院领导审核。

07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一上”草案的完整性、合规性及与学院的事业发展的相关制度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

08

院长办公会对“一上”草案的准确性、合规性、合理性进行审定。

《会议纪要》

09

财务处将审定的“一上”草案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10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接收上级主管部门批复

11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与相关部门沟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下达数,布置下年度校内预算预案。

12

按照预案要求,各部门做出《部门预算草案》,并提交至主管院领导审核。

《部门预算草案》

13

主管院领导对《部门预算草案》的完整性及合理性,审核通过后提交至财务处汇总数据。

14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汇总形成《校内预算草案》,并审核是否符合预案要求。

《校内预算草案》

15

财务处处长对《校内预算草案》的整体合规性、合理性及全面性的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主管财务院领导审核。

16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校内预算草案》的是否符合学院事业发展进行协调与审核。

17

审计处处长对《校内预算草案》预算收支范围及预算额度的完整性及合理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财务处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

18

院长办公会对《校内预算草案》预算额度的合理性、财政补助收支控制数分解的进行审议,形成审议意见,财务处按照审议意见返回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后,提交至党委会审定。

《会议纪要》

19

党委会对《校内预算草案》预算额度的合理性、财政补助收支控制数分解的进行审定,并形成《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

《会议纪要》

《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

20

财务处将审定后的《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21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责任部门。

《学院年度收支预算方案》文件


2. 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与审批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通知各部门编制项目预算。

《项目预算编制通知》

02

相关部门预算人员编制项目预算。

《项目预算》

《项目申报书》

《项目论证报告》

03

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对项目预算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项目的可实施性及预算安排的合理性。

04

主管院领导对项目预算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安排的合理性。

05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汇总相关部门上报的项目预算,形成《项目资金预算草案》。

《项目资金预算草案》

06

财务处处长对《项目资金预算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收支范围及预算额度的合理性。

07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项目资金预算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审核预算的支出范围是否合理。

08

院长办公会对《项目资金预算草案》进行审议,主要关注预算安排是否合理,预算收支范围与实际需求是否相切合,并出具《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09

党委会对《项目资金预算草案》进行审定,主要关注预算安排是否合理,预算收支范围与实际需求是否相切合,并形成《学院项目资金预算方案》。

《会议纪要》

《学院项目资金预算方案》

10

将审定的《学院项目资金预算方案》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3. 预算调整和追加审批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经办部门预算人员根据实际需求提出预算调整、追加申请。

《预算资金调整申请表》

02

部门负责人对预算调整、追加申请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额度调整申请是否合理、是否恰当等。

03

主管院领导对预算调整、追加申请进行审核,主要关注与学院事业发展的相关度。

04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对预算调整、追加申请进行汇总、分析,主要关注预算调整、追加申请是否有预算额度等,并根据结果形成《预算调整草案》。

《预算资金调整申请表》

《预算调整草案》

05

财务处处长对预算资金调整申请、预算调整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额度调整申请及草案的合规性。

06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预算资金调整申请、预算调整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额度调整申请是否符合预算整体安排。

07

申请调整预算部门负责人确认经过财务审核的预算调整资料并提交至院长办公会审议。

08

院长办公会对预算资金调整申请、预算调整草案进行审议,主要关注其合理性、合规性,并出具《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09

党委会对预算资金调整申请、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定,主要关注其合理性、合规性,签字是否完整等,形成《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纪要》

《预算调整方案》

10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根据审批通过的预算调整方案调整预算并备案。

11

经办部门负责人执行预算调整。


4.预算执行分析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定期跟踪、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并下达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通知给各相关部门,包括基本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项目执行情况及项目资金执行进度。

《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通知书》

02

相关部门预算人员组织分析本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预算执行情况结合本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编制《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03

部门负责人对《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执行说明的真实性。

04

主管院领导对《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执行说明的真实性。

05

财务处预决算管理岗汇总各部门反馈的《年中(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编制《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

《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

06

财务处处长对《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进行审核,主要关注分析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

07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进行审核,主要关注分析报告的合理性、分析结果的应用性及改进建议的可行性。

08

院长办公会对《学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进行审议,重点关注分析报告的真实性、合理性、分析结果的应用性及改进建议的可行性。

《会议纪要》

09

相关部门预算人员根据改进意见调整预算执行策略并将改进结果报财务处。


5. 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及审批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财务处决算管理岗发布部门决算报表编制通知。

《决算编报通知》

02

相关部门经办人员提供部门决算报表编报所需资料。

《预算执行情况与分析》

03

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预算人员提供的决算资料进行审核,主要关注决算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04

相关部门主管院领导对预算人员提供的决算资料进行审核,主要关注决算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05

财务处决算管理岗汇总、审核、并组织实施年度决算工作,最终形成《学院决算草案》。

《学院决算草案》

06

财务处处长对《学院决算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报告真实性、完整性、合理性。

07

主管财务院领导对《学院决算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报表完整性、合理性、合规性。

08

审计处处长对《学院决算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报告的完整性、合理性及合规性。

09

院长办公会对《学院决算草案》进行审议,主要关注部门决算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及合规性,并出具《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10

党委会对《学院决算草案》进行审定,主要关注部门决算内容的合理性及合规性,形成正式的《决算报告》,并出具《会议纪要》。

1、《会议纪要》

2、《决算报告》

11

将校内审议通过后的《决算报告》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6. 预算监督与考评

1)流程图


2)流程描述

序号

步骤说明

输出文档

01

绩效管理部门经办人编制《学院绩效评价方案》,主要分为分析与考评两方面,一方面为学校年度财务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及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为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考评内容主要包括预算申报情况、预算执行进度、项目执行绩效。

《学院绩效评价方案》

02

绩效管理部门处长对《学院绩效评价方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

03

主管院领导对《学院绩效评价方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及考评结果的应用性。

04

院长办公会对《学院绩效评价方案》进行审议,主要关注预算分析考评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及考评结果的应用性。

《会议纪要》

05

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开展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并出具部门《绩效自评价报告》。

《绩效自评价报告》

06

绩效管理部门汇总各部门绩效自评价报告,并编制《学院绩效评价草案》。

《学院绩效评价草案》

07

绩效管理部门处长对《学院绩效评价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分析考评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

08

主管院领导对《学院绩效评价草案》进行审核,主要关注预算分析考评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

09

院长办公会对《学院绩效评价草案》进行审议,主要关注单位层面预算分析考评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合理性,同时关注部门层面预算执行与计划差异较大事项,并出具《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10

党委会对《学院绩效评价草案》进行审批,主要关注单位层面预算分析考评的完整性、准确性及合理性,同时关注部门层面预算执行与计划差异较大事项,形成《学院绩效评价报告》,并出具会议纪要。

1、《会议纪要》

2、《学院绩效评价报告》

11

绩效管理部门经办人将审议通过的预算绩效考评结果向各部门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