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轻工要闻】建机制 搭平台 共享职教合作成果
时间: 2019-05-14

2019511日,中国印度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这是继20181220日在印度德里举办中印职业教育合作论坛之后的再一次会面,此次论坛以印度鲁班工坊建设经验、特色及成效为主线,以推动印度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为主要内容,分享鲁班工坊校企合作的成果并组建中印职教联盟,为印度鲁班工坊更加高效运营提供助力与支撑。

论坛现场照片 

印度鲁班工坊是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印度金奈理工学院三校共建,于201712月正式揭牌运营;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就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3D制作)四个专业开展合作,共建包括四个国际化专业和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新能源车项目六个实训区,培养印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中印双方共同制定4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共同开发、编写了4个课程标准,并出版了4本国际化双语教材。目前,印度鲁班工坊已培训在校学生200余人,为企业培训在职员工550人,为企业培训及输送毕业生65人。印度鲁班工坊的培训项目得到了全印度技术教育委员会(AICTE)的资金补贴,目前已有十余名订单培养的学生被在印中资企业——金发科技印度公司和中天科技印度公司录用。20185月份金奈理工学院派出3个鲁班工坊团队到天津进行培训,并参加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加的3个赛项均取得优异成绩。

三校签订深化鲁班工坊合作备忘录

印度领导参观鲁班工坊实训室

印度鲁班工坊揭牌运营   

印度鲁班工坊是中国首个在海外应用型大学建立并同时分享4个国际化专业标准的境外鲁班工坊,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特色模式,即与一个印度本科院校合作,由二个高职院校携手,企校研三方联动,以四个国际化专业为依托,与五家印度中资企业签约,实现了中印职业教育的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在龙象共舞中大放异彩。 

金奈理工学院代表队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取得好成绩

为进一步推动和宣传印度鲁班工坊合作办学模式,推动鲁班工坊深入、持续、高效运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主办,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印度金奈理工学院承办,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支持的中国--印度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官员孙美幸、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交处处长张健青、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交处副处长王俊艳、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文科、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郝永华、印度金奈理工学院院长司丽拉、德里大学东亚社会科学研究院主任尤尼塔、印度理工学院-德里骨干教师哈什、中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总经理李明飞先、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峰等中印两国院校负责人及在印的企业代表齐聚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商促进中印两国职业教育合作、深化印度鲁班工坊建设的发展大计。论坛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褚建伟主持。

中国印度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现场  

论坛中首先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致欢迎词,戴裕崴充分表达有朋自远方来的欢迎之意的同时,也介绍了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以及要完成的使命。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褚建伟主持论坛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致欢迎词    

继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教育官员孙美幸做题为借人文机制平台,助中印职教发展的主旨发言。中印两国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凝聚了使馆同志的心血与努力;印度鲁班工坊自揭牌运行以来,在大使馆的鼎力支持下,实现了两国职教优质资源的融合共享发展,国际合作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IMG_259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教育官员孙美幸发言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印度鲁班工坊的印方合作院校校长印度金奈理工学院校长司丽拉就印度鲁班工坊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做了主题发言。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发言

印度金奈理工学院校长司丽拉发言   

参与鲁班工坊建设的企业代表中国中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总经理李明飞先生做鲁班工坊校企合作经验的分享。鲁班工坊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与合作,并取得了很多可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总经理李明飞先生做鲁班工坊校企合作经验的分享

德里大学东亚系主任尤尼塔女士:做中印文化研究的主题发言,让我们对中印两国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德里大学东亚系主任尤尼塔女士做中印文化研究的主题发言    

与会的嘉宾就成立中印两国职业教育联盟相关事宜进行研讨: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峰、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文科、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郝永华、 印度理工学院-德里骨干教师哈什依次发言,对中印职教联盟的成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也对联盟成立给予了厚望。

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峰发言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文科发言IMG_266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郝永华发言IMG_267

印度理工学院-德里骨干教师哈什发言

天津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张健青处长做总结讲话。

张健青处长做总结发言

印度鲁班工坊是在天津市教委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全面指导下有序推进的。一直以来对印度鲁班工坊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业务指导,对鲁班工坊下一步发展提出了3点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要求,高质量建设好印度鲁班工坊!

为使印度鲁班工坊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戴裕崴书记、张维津校长、司丽拉校长共同签署--鲁班工坊师资培训协议书。

戴裕崴书记、张维津校长、司丽拉校长共同签署--鲁班工坊师资培训协议书

戴裕崴书记和司丽拉校长签署设备捐赠协议书

举行中印职教联盟揭牌仪式:通过联盟的工作加快并不断完善印度鲁班工坊建设,使之成为中国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国际化办学的典范,推动中印两国人文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实现两国优质产业与职业教育资源的共同发展。

中印职教联盟揭牌仪式      

德里班墨文化研究院授牌仪式

IMG_273

为德里班墨文化研究院赠书        

通过中印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的召开,中印双方各界必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达成共识,为今后深化合作、携手共赢、共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IMG_274参加中印职业教育合作论坛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