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理论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五)
时间: 2017-11-17 来源:人民日报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在海军海口舰上与水兵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习近平主导的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国防和军队改革始于2015年底:


  原来以陆军为核心的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历史上首次下降到50%以下;


  改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将原来的四总部调整组建为15个军委机关部门;


  成立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兵种;


  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


  过去5年成为中国军队彻底重塑、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得以确立;


  科技兴军目标提出;


  军民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国产航母、隐形战机、大型运输机、先进战略导弹、卫星导航系统等大批高新武器装备研制取得突破;


  练兵备战从难从严实现高标准常态化。


  变革后的中国军队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迈出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的一大步。


  一位解放军高级将领说:“习近平主席在关键时刻扶危定倾,力挽狂澜,他对军队的变革是颠覆性的,解决了长期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俄罗斯《独立报》称:“习近平改变了中国军队的面貌。”


  习近平对军队怀有深情。他是一名“老兵”。1979年,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就穿上军装,进入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国防部长的秘书。3年后,来到河北正定工作时,习近平仍穿着褪色的军装,有时会背一个军用挎包。他在地方工作时,还担任军队职务。


  如今,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还摆放着他刚工作时的军装照。他说:“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


  但他不愿仅仅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指挥军队。5年中,他到海岛、踏边关、走戈壁,上战舰、进战车、登战机,入班排、看哨所、去前沿,每到一个地方必视察驻地部队。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这是习近平仔细察看三角山哨所执勤设施,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他和战士同桌吃自助餐;会伸手去试营房浴室的水热不热;会催促战士抓紧办婚礼;即使时隔多年,他仍能认出曾接见过的基层老兵。一次,他在风雪严寒中爬上海拔1000米陡峭的边防哨所,在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7年7月30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习近平身穿绿色迷彩服,登上越野车,检阅野战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5年间,习近平主持了两次阅兵。2017年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习近平身穿绿色迷彩服,登上越野车,检阅野战部队。这是中国领导人一次罕见的野战化沙场阅兵。


  另一次是2015年,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他要求将军亲自领队各受阅方阵。俄罗斯等17国官兵亦参与。那次,他提出裁军30万,并强调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的军事思想深刻把握了人类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他提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体现的是对实现长久和平的渴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