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轻工人物
李萍―2015年天津市优秀辅导员
时间: 2015-10-20

来自最美辅导员的感悟

――访2015年天津市优秀辅导员 李萍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守望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最了解学生的生活、最靠近学生的心灵他们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就在我身边,名字叫作“辅导员”。辅导员,肩负着教育、指导、管理和服务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李萍,被天津市教委工委、市教委评选为2015年市级优秀辅导员,是学院众多“最美辅导员”中的一员。四年了,在辅导员这个琐碎平凡的岗位上,她孜孜不倦的耕耘着,也信心满满的收获着:所带班级10次荣获校级五四优秀团支部校级十佳班集体,另有2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1人获得市政府奖学金,6人获得校级十佳大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等;所带班级的学生已有16人次在天津市和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的获得佳绩

为大力弘扬先进,学习身边榜样,进一步促进学院管理水平的提高,《轻工学院》校报编辑采访了李萍,请李萍畅谈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

 

编辑: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步入辅导员工作的岗位的?一路走来,有什么样的感受?收获了什么?

李萍:2011年我来到轻工学院,当时满怀激情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独自面对4个班的学生,我的内心有过彷徨,也有过害怕。但是,学生希冀的眼神、家长无限的信任、领导关切的话语、同事们温暖的微笑给了我支持、力量和信心,让我能够在这个陌生的岗位上勇敢地走下去。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也给了我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我不断地在实践和书本中学习和充实自己,经常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渐渐学会了在工作中提高自身素质,磨砺自身意志,修炼自身个性,学会了用微笑和真诚打开一扇扇心灵之门,用知识和耐心化解一个个不和谐音符。

 

编辑:在辅导员工作中遇到过什么事情是对您触动最大的?

李萍:2011年我所带的班级中有位学生的父亲突然患病去世,这样的噩耗一下子就将学生击倒,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我多次去家中慰问,找该同学谈心,主动帮助他申请国家助学金,安排班级同学给他补习落下的课程。在这个学生最悲伤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关注他、关心他,最终使他走出家庭悲剧的阴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时至今日,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这位同学寄来的贺卡,卡上只有几句简单的祝福,但却是最大的财富和鼓舞。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却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辅导员的职责,更赋予了我直面困难、开拓创新的信心和勇气。

 

编辑:您在这个岗位上已经辛勤耕耘了四年,时至今日,您如何看待辅导员工作,今后有什么打算?

李萍:如今我再度走上讲台,面对4个班的学生,已经不再彷徨、不再害怕,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辅导员这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而高兴为这份工作而自豪;为学生能走上社会去施展自己才华而激动,我想,这就是辅导员幸福的全部。对于辅导员这项事业,我心存崇敬对于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我心存珍惜对于理解、指导以及支持我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我心存感激!在此,我谨代表全体辅导员郑重承诺:我们绝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的厚望,也绝不辜负各位同学的信任,我们将会继续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用心去工作,用爱去交流,做一名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