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理论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七)
时间: 2017-11-17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国际人士眼中,习近平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动者。


  他是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元首,讲话让人印象深刻:“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贸易争端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德国《商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发表了拥护公正的全球化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最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达沃斯的经济精英年会上成为维护自由贸易最强有力的先锋。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与参加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植APEC亚太伙伴林。这是习近平主席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前往植树。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他着力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促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正确义利观、发展观、安全观,以及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观。


  他在金砖厦门会晤、杭州G20峰会、北京APEC会议、上海亚信峰会以及其他国际讲坛上宣示这些创新理念,越来越广泛影响着世界。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7年9月5日,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5年来,习近平足迹遍及五大洲、57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4圈。


  据外交部礼宾官员介绍,他的出访日程总是紧张繁忙,活动环环相扣。在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他深夜12点还在参加双边会见;在印度果阿金砖会晤期间,他早晨8点离开酒店,一直工作到午夜快1点返回。

  2017年7月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他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20余次,深厚友谊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他先后同美国两任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坦诚沟通、增信释疑,为实现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明确方向。

 2017年4月6日,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他是到访欧盟总部的首位中国元首,并遍访欧洲主要国家,挖掘出每个到访欧洲国家和中国的特殊联系。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欧洲国家占近三分之一。他把出访行程一半留给周边,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他访问非洲、拉美、中东,深化全方位外交格局。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在全球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将中国打造成不同于西方的一个选择,拥有独特的政治体系和文化,是一个在贸易、平等和气候变化等方面领先的国家。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的智慧和方案有助于破解“文明冲突论”“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


  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一直坚持的理念,体现将中国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超越零和博弈和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学说。


  习近平的文学艺术积淀使他在国际舞台上颇具沟通力:


  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能一口气说出10多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罗斯名著;在访问欧洲时,他提及多位法国和德国文化名人,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距离,以充满文艺色彩的表达阐释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


  他经常用生动语言讲述中国道路:中国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是“大块头”不是“墨菲斯托”,“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习近平以诚待人,温暖细心,流露出率真性情。普京曾谈起,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为他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


  2016年7月,刚果(布)总统萨苏第14次访华。习近平向他赠送70多张他历次访华的照片。萨苏的国家历经内战,档案缺失,他表示“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在为老战士颁奖时,习近平看到对方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您颁奖,您就别过来了。”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在为俄罗斯援华老战士颁奖时,习近平看到对方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您颁奖,您就别过来了。”他念故重情,履诺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


  他和英超曼城俱乐部球星阿奎罗的自拍照引发网友“围观”。在阿根廷愉快地接受印有他名字的10号球衣。他喜爱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拳击,还会抽时间游泳,每次一口气游100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