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2017年中国-新西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 2017-11-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1128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中国-新西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Adele Bryant、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职业院校的代表、新西兰院校的代表和企业代表共约170人出席了论坛。我院院长戴裕崴主持大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创业教育”,论坛分为论坛开幕式、中新双方创新创业专家主题报告、中新双方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报告、中新双方创新创业专题访谈、中新双方教师及孵化器企业案例分享、中新学生团队创新创业实例分享六个板块。

开幕式上,在与会中外专家、嘉宾的见证下,天津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在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曹燕利致欢迎词,向全体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我们将以论坛推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发展,加快全国职业院校建设与改革的速度,为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做贡献。做人民满意高职教育,为促进我国职教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在会上表示,职业教育国际化意识日益增强,国际化办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国际合作项目显现。中国与新西兰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一直处在稳定发展的阶段。希望与会的双方代表,能够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研讨和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和新西兰职业教育长期合作的项目中,针对十九大之后提出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命题,我们要通过主抓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来搭建中国和新西兰在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平台,而天津的职业教育也需要通过与国外理工院校及职业技能类院校的合作,把我们的教育层次向更高层次对接,从而更好的服务我国的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

 

  “中新的合作项目主要是在师资培训和课程设计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把新西兰学生的创业精神以及技术能力传授给中方的合作伙伴。而中国擅长的领域是把专业的知识产权转化为商业的应用模式,这一点是新西兰值得学习借鉴的。”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Adele指出。  

在下午的交流研讨中,新西兰怀卡托里理工学院副院长david、新西兰怀卡托里理工学院中新项目主任tony、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晓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等分别以《在wintee培养创新创业》《中新典型创新创业项目》《系统改革 整体设计 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一流“创”校》为题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也一致认为,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受益匪浅,今后可以通过借鉴国际上的高职教育先进理念, 吸收国内外同类高校在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来探索符合我们学院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