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列表
当前位置: 中心新闻
用心用情服务师生 用力用功信仰心中
时间: 2019-09-28

后勤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也是服务学生,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我院后勤服务中心在进行后勤服务与教学条件保障的同时充分认识到后勤育人的重要意义,近几年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和改善学院后勤工作,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与学习生活环境,不仅强化了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认知,更使之不断主动参与此项工作中,全面落实了后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 

  一、积极创建A级示范食堂,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是后勤食堂管理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食堂工作,近几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改善食堂硬件条件,建设食堂监控系统,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后厨”,不断提升餐厅管理水平;将队伍建设、食品安全、消防隐患等列为工作重点,制定了一套完备的食堂日常监管实施细则,并在每周工作例会中摆问题、提要求、促整改。每学期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对食堂工作的意见。A级示范食堂成功创建,极大促进了食堂的安全规范运行,确保了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勤工俭学、学生代表进厨房活动以及食堂厨师和学生一起参加的“厨艺大赛”活动,深入挖掘我院餐饮供给潜力,加强后勤与师生间的沟通联系,提升我院餐饮保障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餐饮保障服务工作中的“育人”作用。

二、积极响应环保政策,努力创建节约环保型校园。

  1、信息化平台建设,为节约型校园建设提供支持

2015-2017年学院致力于打造信息化平台系统集成、多维分析数据共享、统筹规划节约型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后勤信息化与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数字化平台有11个。能耗监测平台与维修服务平台形成两个平台双系统闭环管理,及时数据整理分析,普及节能意识,形成全院监督,全员参与氛围,向大数据管理要效益。以发展的眼光,将节水工作落到实处,彰显特色。



2、多措并举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工作,把低碳生活的目的和意义,传递给师生,增强师生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全面推进我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宿舍区就近设置垃圾回收点,共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按类投放;在宿舍区放置旧衣物环保回收箱,呼吁同学们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旧衣物回收,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增强环保意识,实践生态文明;将冬季落叶、残枝等绿化废弃物放置填埋坑进行回填,让绿化废弃物变废为宝生态处理循环利用;引进商用型环保生物厨余机将食堂餐前餐后产生的蔬菜叶、果皮、残剩饭等厨余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分解成空气和水蒸汽,分解率达95%以上,剩余的分解物直接转化成有机肥料用作学院绿化灌溉,从而真正实现厨余垃圾的生态循环利用,既节约环保,又美化校园。


三、加强环境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环境不仅是学校的形象工程,更是师生学习生活的空间,环境的建设和优化在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审美情趣的培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育人价值。后勤服务中心始终秉承环境育人理念,致力于为师生提供舒适、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经过几年来专业绿化养护队伍的努力,学院的树木、花卉品种都有了极大的丰富,为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保证校园绿地达到较好的景观效果,给全院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场所,学院对交流中心一侧的水池进行提升改造,成为师生午后休闲驻足的场所.。在技能大赛开赛前对学院花草(串红、美女樱)及绿篱(冬青)进行补种,增设绿化标识牌同时在鲁班工坊一侧修建银杏园小品一处,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近年来,我院后勤工作始终坚持“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 ,努力做到环境优化、服务优化和员工形象优化,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后勤服务保障的育人内涵,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成长、成才提供完善的服务,今后后勤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服务意识,通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力打造平安校园、绿色校园,为学院“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