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列表
当前位置: 保健常识
风疹的症状,治治疗及预防
时间: 2015-05-13 来源:201004201010002707

风疹是临床常见的传染病。风疹,许多人认为风疹是由风吹所致其实风疹与风无关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

 

风疹有些什么症状? 作为传染性疾病,本病冬春季节易流行,且多见于较大儿童或青年,风疹患者为本病唯一的传染源。病毒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健康人接触风疹病毒后约30%致病,病愈后自身也获得免疫力,很少再发。人感染风疹病毒后约23周左右发病。患者出疹前可表现为低热、头疼、倦怠、咽痛等感冒症状,时间短,程度轻,发疹后即消失。皮疹表现为淡红色斑疹或丘疹,可轻微瘙痒,稀蔬散步于全身,往往初起于面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颈部、躯干、上肢,最后到下肢,边起边消2天左右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或轻微脱屑。出疹前12天患者可出现枕后、颈后、耳后淋巴结肿大,有压痛。

 

风疹需要治疗吗?

   风疹属自限性疾病。得了风疹之后 ,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像治疗一般病毒性感冒一样,卧床休息,多饮水,注意清淡、易消化饮食。可口服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有条件的病人可配合中药治疗疗效更佳。其他可给予退热止咳等对症治疗。得了风疹后应该及时隔离,以防止传染他人。本病传染期短,自皮疹出现隔离5天即可。

 

风疹的预防

1.要保证居住环境的通风条件良好。平时住的地方要多注意,要经常打扫卫生,早上起床后就要把窗户打开,保持通风,出太阳的时候可以把贴身的衣服和被子经常晒一下,杀杀菌。

2。要跟风疹患者保持距离。因为风疹的传染性很强,一般还可以通过空气来传染,所以你要时刻保持跟风疹患者的距离,以免被传染上就麻烦了。

3。要预防发烧。因为发烧过度的话可能会导致身体上出现小红点,也就是风疹,这个是因为发烧后身体热度比较高,从而导致的风疹的发生,所以平时要注意保暖,减少发烧的状况发生。

 

    风疹患者要重视治疗,不可掉以轻心。如不及时休息、治疗,可偶发关节、中耳炎 、支气管炎,甚至心肌炎及脑炎。所以要给予重视。

 

 

                                                    后勤服务中心

保健站

                                                         20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