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列表
当前位置: 保健常识
水痘的传播,预防和治疗
时间: 2015-11-06

水痘的传播途径

水痘的传播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经呼吸道传染,另一种是接触传染。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是接种水痘疫苗。患了水痘的患者一经确诊,应立即隔离治疗直至全部结痂。要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
水痘主要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潜伏期约10-23天。
水痘的预防

 及时隔离患者,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容易感染的人群可口服板蓝根冲剂,予以预防,对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患者,应特别注意保护,切勿与水痘患者接触,如已接触,则可肌肉注射胎盘球蛋白或两种球蛋白,同时对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病患应及时减量或逐渐停用激素。水痘患者的衣服或生活用具应该定期的进行紫外线消毒

水痘的治疗

水痘发起初期,为浅红色斑疹,接着暗红色丘疹、透明水疱、最后结痂脱落。水痘只要发生,就要隔离生活,因为它是一种感染率高、扩散迅速的疾病。

在初起皮疹时,一般有发热症状,持续时间不等,如不治疗会直到疱疹快结痂时才会体温降低,所以如果高烧,要针对症状给予药物降温

水痘因为是病毒感染,所以一般抗生素无效。应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也可用中药涂抹患处,或者口服。需注意,这种疾病会发痒,病情发展成水泡时,尤其巨痒难忍,小心别手抓挠痒,抓破了里面的脓性液体感染更快,并且这时候有可能留下疤痕,像天花留下的麻坑一样的,对容貌和肌肤影响巨大。

水痘从中医上讲,属于湿热郁结,外感邪毒,所以食补疗效很必要。要多喝水,吃稀粥、面条、豆浆、果汁、鲜蔬等食物。还要注意避风,御寒、凉、潮湿。

如果水痘没有得到救治,可能发展成化脓性皮肤感染,甚至发展更严重的内脏型重症,如水痘型脑炎、水痘型肺炎、水痘型肝炎、水痘型肾炎、水痘型心肌炎。内脏型水痘预后不好,甚至可能导致精神异常,更严重的猝死。所以希望同学们引起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