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八十五
时间: 2018-03-29

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

典型案例

    某市水利局局长严某办公室面积超过规定标准三倍,配有会客室、茶室、休息室、独立卫生间,办公室还配备有高档办公家具和影音设备。工作之余,严某喜欢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喝喝茶、听听音乐。有时还会叫下属一起来陪着下围棋、喝茶,俨然是一个休闲场所。在办公用房清理过程中,亦未按规定进行清理腾退。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案件。所谓的“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指的是违反《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和相关具体规定,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实质上是办公用房使用中的铺张浪费,是领导干部贪图享乐和形式主义的表现,情节严重的,应当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本案中,某局局长严某,按照规定只能使用与其职级对应的规定面积,但其却超过标准三倍面积占用办公用房,还为办公室配备豪华家具和办公用品,违反了办公用房使用规定,应当责令其立即予以纠正,腾退超标准的办公用房,否则,应当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法条链接

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

②《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三十五条

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④《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第十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