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八十六
时间: 2018-04-02

未批先建楼堂馆所

典型案例

    20133月,某乡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让施工单位垫付资金违规建设办公楼。510日,该乡在县住建局稽查办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后,仍进行施工建设,有关部门亦未进行严格执法,直至被媒体曝光后停工,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案件。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下力气治理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发了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清醒认识,彰显了厉行节约、很刹奢侈浪费之风的坚强决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一些不良风气和现象并未完全刹住。有的未经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办公楼;有的违规建设,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扩大建设规格,建筑面积严重超标;有的违规筹措建设资金,不惜举债、摊派,甚至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有的甚至暗箱操作,利用修建楼堂馆所之机实施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这些不良风气和现象,是严重的铺张浪费行为,也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不仅极大地浪费公共资金和国家资源,加重人民群众的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必须坚决刹住和纠正。本案中,某乡未经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办公楼,并让施工单位垫付资金,这是典型的顶风违纪,应当严肃追究该乡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并对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失职行为进行问责。

法条链接

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

②《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

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