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八十七
时间: 2018-04-02

超标盖“官衙”

典型案例

    某地税局以办公楼置换的名义,新建16层豪华办公楼,人均建筑面积达200平方米,实际投资额远超概算的7000万元。该项目未批先建,建楼期间受到群众举报,地税局才抓紧时间向主管部门报批,大楼主体工程竣工之后,才办下来施工许可证,实际建筑面积也远超立项审批面积,被群众戏称“天下第一官衙”、“世界第九大奇迹”。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办公用房的违纪案件。近年来,尽管中央一再要求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各地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超规格修建办公楼、培训中心、会议中心的现象仍为数不少,甚至还出现了各类“故宫”、“白宫”式的政府建筑。很多地方在办公条件已经不错的情况下,打着 “装修改造”、“适度超前”、“打造地标”等名号,继续大兴土木,造成巨大浪费。还有的地方暗地里“先上车、后买票”,以“工程已经开工”、“建好不用是浪费”为由,造成既成事实,企图让人想节俭而无可奈何。那些气派的广场、巨型的楼房、奢华的装修,不仅耗费了大量财政税收资金,也助长了“四风”的盛行,既有违中央规定,更令群众深恶痛绝。本案中,某市以办公楼置换的名义,超规模、超标准建设豪华办公楼,并未批先建,违反了办公用房建设和管理规定,造成了不良影响,应当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法条链接

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三十七条

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第十二条

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