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一0六
时间: 2018-05-04

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

典型案例

    某市副市长王某某,其子在美国读书,妻子过去陪读。20101月,王某某托关系化名申领了因私出国(境)证件,之后多次以请假名义,未经审批私自赴美国探亲。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的案件。所谓的“因私出国(境)”是指党员干部前往国(境)外探亲、访友、旅游、继承、接受和处理财产等事宜,既包括出国的情况,还包括出境的情况,比如,前往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因私出国(境)一般需要申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主要包括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或其他往来台湾有效旅行证件等。按照规定,党员干部确需因私出国(境)或公派学习需要申领因私出国(境)证件的,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履行报批程序;已申领的,如在有效期内再次申请使用,须按照规定重新履行报批手续;因私出国(境)回国后,应及时主动将证件上交所在单位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以虚假信息骗取因私出国(境)证件,不得私自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不得未经审批私自出国(境)。违反规定的,将受到严肃责任追究。本案中,王某某托关系以化名申领因私出国(境)证件,多次以请假名义,未经审批私自赴美国探亲,违反了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和组织纪律,应当受到严肃处理。

法条链接

①《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三条、第十七条

②《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第四条、第九条

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