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应该用心思考哪九件事情?
时间: 2016-09-09

君子应该用心思考哪九件事情?

 

《论语?季氏》中有这么一则: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在这里,“思”就是思考、考虑的意思。整段话是说,君子有九件事情需要用心思考:看的时候,考虑看明白没有;听的时候,考虑听清楚没有;脸上的神色,考虑是否温和;容貌态度,考虑是否谦恭有礼;想要说的言语,考虑是否诚实;对待工作,考虑是否严肃认真;遇到疑惑,考虑如何请教;将要发怒的时候,考虑有什么后果;看到利益,考虑是否应该得到。

  在《论语?季氏》的前几则里,孔子已经提到了君子有“三戒”、“三畏”,这里又提到了“九思”,可谓为君子制定出了一系列行事规范。“九思”的内容部分已见于当时典籍,如《尚书?洪范》里记载的大禹治国五事里就有“貌曰恭,言曰从,视曰明,听曰聪,思曰睿”,并进一步解释到“恭作肃,从作?V,明作??,聪作谋,睿作圣”。意思是说,容貌要庄重,庄重做事情就能严肃;言论要听从正当,正当就能治理;看事情要看明白,明白了就能清晰;听事情,要听清楚,清楚了就能善谋;思考问题要通达,通达就能圣明。

  除了上述五事,孔子更进一步提出君子要“色思温,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色思温”,脸上的颜色,要考虑是否温和。曾子曰:“正颜色,斯近信矣。”意思是说,端正自己的脸色,就容易使人相信。这种端正脸色既不是趾高气扬,也不是嬉笑谄媚,而应该是一种温和的颜色。

  “事思敬”,做事考虑是否严肃认真。这里的敬是严肃、慎重的意思。孔子说:“临之以庄,则敬。”做事严肃认真,能够使得君子很少犯错误,所以子夏说:“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疑思问”,有疑惑,要考虑如何请教别人。除了向长者请教外,也要向身边的人请教,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要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请教,“不耻下问”。如果能像陈子禽那样“问一得三”,那就是“问”的莫大幸福了。

  “忿思难”,将发怒的时候,要考虑有什么后患。子曰:“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意思是偶然的忿怒,便忘记自己,甚至也忘记了爹娘,不是糊涂吗?即使偶然发怒,也应该如颜回――“不迁怒”。

  “见得思义”,对于自己所得到的,要考虑是否合乎道义。孔子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发大财、做大官,虽然都是人们想要得到的,但如果取之不义,君子是不会去接受的。

  今天我们在重读孔子“君子有九思”的时候,应该将其变成一个自省的过程,自省我们的日常是否符合“君子”的标准,自省我们说话是否老实忠诚、工作是否尽职担当、所得是否合乎道义。只有做到“博学而日参省乎己”,才能愈发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矣”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