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八十八
时间: 2018-04-03

违规出租出借办公用房

典型案例

    某市卫生局新盖一栋办公大楼,人均建筑面积达100平方米,远超实际办公需要。该办公大楼正临街市,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一层右半部分作为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办事。将一层左半部分对外招租,该出租行为也未向有关部门报批。后有一家商业银行前来洽谈,租下一层左半部分做营业网点。对租金收入,卫生局也没有按照“收支两条线”上缴财政,而是留作“小金库”,供局里作为福利开支。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违规出租办公用房的案件。所谓的违规出租办公用房,是指未经批准,擅自将办公用房对外出租。按照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严禁对外出租出借,已经出租出借的,到期必须收回;租赁合同未到期的,租金收入应当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案中,某卫生局未经上级机关批准,擅自将空余的办公用房出租给某银行开办代理点,租金收入也未按照收支两条线上缴,而是留作了“小金库”,违反了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应当责令其纠正,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法条链接

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三十五条

②《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三十二条

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