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一0二
时间: 2018-04-25

热衷于“傍大款”

典型案例

    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某,平常喜欢结交私企老板、商人,经常与一些老板和商人出入酒店、茶馆、会所等场所。一些有钱的老板和商人看重丁某的地位和影响,也乐意结交他,经常上他家去走动。丁某家门口经常停放豪华车辆,座上客皆大款,在当地引起了不少议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违规交友的行为。在一些违纪违法案件中,党员干部在社交圈里“傍大款”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与大款们打得火热,“称兄道弟”、“亲密无间”,傍“大款”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大款不择手段傍“大官”,往往两厢情愿,一拍即合,彼此既得利益心知肚明。这种“八小时以外”的“感情投资”和“幕后交易”,为权钱交易披上了一层“友情”的外衣。领导干部交友不慎,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重地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给国家的经济建设造成巨大损失,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给本人和家庭造成终生的遗憾和巨大的痛苦。本案中,丁某热衷于结交大款朋友,违反了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规范,应当责令其纠正,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严肃处理。

法条链接

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

②《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