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一0四
时间: 2018-04-27

热衷于社交饭局

典型案例

    某民政局副局长李某某,业余时间喜欢喜欢参加各类社交饭局。20125月,李某某在参加一次某国企总经理高某组织的饭局时,特地邀请了某税务局副局长张某某一同参加。席间,张某某因饮酒过多,回去当晚因酒精中毒,导致死亡。死者家属不依,到有关部门反映,引发群众议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违规参加宴请的案件。当关系网、社会资源、人脉被看得越来越重要,当餐桌文化不断兴起,二者的一拍即合则成为目前国人社交的方式。人们在“社交饭局”中相互联系、互通信息、互相依存、守望相助,形成饭桌上的“熟人同盟”,所以才有了“一切情谊尽在酒中”、“酒逢知己千杯少”、“谈事儿要饭局,没事儿更要饭局”等这样一些耳熟能详的表达。这样的应酬,严重损耗了精力,造成了挥霍浪费,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助长了不正之风。更有甚者,长期喝酒应酬,喝坏了身体,丧失了生命,给领导干部本人和亲属带来了悲痛。本案中,李某某拉张某某参加应酬,因饮酒过多,导致张某某酒精中毒而亡,造成了严重后果,应当严肃处理宴请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法条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一百二十六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