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速递
团结协作 共克时艰——机械工程学院教务科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
时间: 2020-03-0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疫情期间,我院按照市教委统一工作部署,延期开学。根据学院的总体部署,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机械工程学院从上到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线上教学。

教务科作为二级学院日常教学管理部门,务必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确保教学工作能够如期、顺利开展。而面对新型的线上教学模式,也给教学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此,教务科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包括课表的重新修订、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资源的统计和规范等。考虑到在实际线上教学过程中会存在多种不确定因素而影响教学,教务科以及其他行政坐班人员全部进入到班级QQ群进行教学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日收取教师教学情况反馈表,加强在线教学期间教学服务和质量监控,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和保质保量完成。教务科四位老师各司其职,克服困难,团结协作,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

冯福财老师春节期间在距离天津2000多公里的广东老家过春节,在春节前已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高职33个班级60多位任课教师每周700多节课安排完成,按原计划可以在开学前一周回天津准备开学工作即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不能如期开学,而将课堂转为线上的部署,意味着需要重新安排教学课表及核对每位任课老师的网上授课资源,确保在线课程能够正常进行。当时在农村老家,没有Wi-Fi网络,不利于在排课过程中与任课教师沟通,更无法查看任课教师的在线课资源,所以决定提前返回天津。返津后马上开展教务排课工作,与每一位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反复核对在线课程资源,利用居家隔离的14天时间每天早上7点就进入工作状态,每天晚上10点还和任课老师沟通,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于218日将在线课表提交给学院教务处审核。每天除排课程任教以外,还独立完成17模具本科班的《塑料注塑成型及模具设计》课程的在线平台课建设,完成每周6课时的在线课程。

冯老师经常说“我们教务科的老师岗位既是教学服务岗位也是为每一位教师服务的岗位,我们要尽心尽力为教学日常工作保驾护航,还要为所有任课教师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另外,在整个寒假期间冯老师还一直指导准备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赛项的同学训练,寒假前给学生布置了训练任务,按照每周一个项目的强度进行训练,近期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团队每周两次网络会议,每周三晚上网络会议给学生进行答疑指导,周六晚上点评学生训练。

             

 

王敏老师负责汇总机械工程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的上课反馈情况,当日汇总、当日上报,及时掌握教师和学生的上课情况,班级多,汇总任务繁琐,另外还负责三个班的教学巡视工作和担任两个高职班每周10课时的教学工作,一边要适应线上教学,不断地完善课程安排,一边要完成教务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要照顾,任务重、压力大,但王敏老师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将每一个角色完成好。


  杨忠悦老师主要负责两个班的教学巡视工作,认真整理每堂课老师上课情况,汇总巡视班级任课老师的教学反馈表,按时上交。同时还承担两个班级每周8课时的教学工作。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方式,竭力克服时间与空间上的困难,积极备课。开学前与课程小组的成员积极在职教云课堂上传资源,建设课程。每节课前更是做了充足的准备,课前认真细致地设计好每节课的内容,掌握微课内容,把握重难点,课上关注学生情况,课后及时答疑。

张婷婷老师主要负责本科班教学管理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与每一位本科班任课老师沟通,核对线上教学资源是否完善。根据教学任务以及新的作息时间表,协助冯福财老师修改本科班教学课表。作为二级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小组成员,在杨国星主任的指导下,与其他组员不断研讨、测试,提前在线学习智慧职教云平台如何建课程,如何利用职教云、智慧树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如何使用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更好的实施在线教学。机械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分为8个小组,张老师担任第三小组组长,与组内老师充分研讨,解决在教学筹备环节出现的问题。除此之外,张老师还参与《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线上课程的建设,完成每周4课时的教学任务。


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机械工程学院顺利完成第一周线上教学,目前进行到第二周,后面再接再厉,团结协作,共克时艰。

机械工程学院 教务科

202036






机械工程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简介
师资队伍
我院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
专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