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速递
《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课程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 2020-03-0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老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接到学院准备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图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学习在线教学方法,认真上好每一节线上课。

一、线上教学资源准备——做好教学内容顶层设计

机械制图教师团队将这次线上教学作为一次实践新教学理念的一个机会。这次网上教学需要改变过去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以听课和完成作业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方式,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学功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接到要准备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机械制图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全员参与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在在线平台上创建好线上课程。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老师们精心规划每一堂课的内容,做好教学计划,准备好相关的教学资源,并将国内高水平的线上课程资源引入到我们的课程中;老师们互相研讨,齐心协力,做好习题库的建设工作;另外,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完成了融入课程思政和线上教学的教学大纲的修订。

二、线上教学工具准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本次全课程的线上教学,对学生来说是第一次,对老师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了让学生们能上好课,老师们十八般武艺练起来,QQ群课堂、云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这些在线平台和直播软件老师们一个一个学,一个一个试,以便能够更好的开展线上课堂。

 

老师们在参加线上教学培训

三、制图老师们的第一次线上课

在正式上第一次线上课之前,老师们已经准备了近一个月,但是上课的前一天,老师们还是不放心,仍然做着最后的测试和检查,也许,这就是老师们对教育的敬畏之心吧。上完课后,当收到学生自发发来的满满的笔记和关心,心中的感动和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在课后,老师们及时反思在线课中的不足,认真倾听学生的建议,以便将在线课堂开展得更好。

 

                  老师们在上线上课


           学生满满的笔记、关心和谢意

也许,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还有一些不足,也许,老师们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老师们会更加努力将在线教学的十八般武艺练得更好,这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让咱们的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上好在线课!

机械工程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简介
师资队伍
我院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
专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