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您所在的位置: 模具设计与制造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简介
时间: 2016-05-0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始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2001年开始高职招生,同年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为天津市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0年该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特色专业,2011年被列为国家骨干校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被列为天津市十二五高水平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目前,本专业现有在校生1087人。

1、师资队伍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高级职称18人(正高级3人),博士学位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外籍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该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地方、行业协会的重点科研项目。

2、教学条件

该专业现有实训室、一体化教室12个,实训基地1个,总面积7260平米,软、硬件设备与主流模具企业保持一致。该专业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优质核心课程7门,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中心自主在线学习。

3、培养层次

本专业除了技术技能型专科层次人才培养外,还从2012年开始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开展高端技能型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目前本科层次联合培养共有4届,在校生162人。

4、教学成果

近年来完成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2项,各级教改课题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本专业学生参加了2008-2015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模具项目,连续取得一等奖。荣获20082009年全国模具新产品技术奖,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上,本专业设计制造的模具分别荣获项“精模奖”。

5校企合作

该专业现与牧野机床(中国)有限公司、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模具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院提供顶岗实习条件,专业教师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共获得了20余项专利授权。

6、社会影响

本专业为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工模具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职业院校模具专业联席会议会长单位,并负责完成模具设计与制造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

 

                             实训车间

 

                          学院骨干教师参加国际大赛

 

               

                             历年模具大赛获奖

机械工程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简介
师资队伍
我院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
专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