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承鲁班工匠精神 展轻工职教风采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二期提升改建纪实
时间: 2019-05-24

经过15天的紧张筹划和建设,2019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同期活动之一——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2.0版” 以全新的面貌于2019年5月7日下午正式开馆。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于2018年5月6日正式落成,自开馆以来备受瞩目,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极大提升了鲁班工坊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1.0版”到“2.0版”,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建设工作受到天津市教委领导高度关注以及各鲁班工坊参建院校的大力支持。自2019年4月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二期提升改建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学院改建工作团队认真实施、各相关院校紧密配合。短短15天,从规划设计到改建施工,场馆改建效率与质量并重,体验性和艺术性并举,严格按照改建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呈现效果的前提下,如期完工。15天与时间赛跑,呕心沥血、不分昼夜,改建工作团队用实际行动使古老的班墨精神散发出时代光芒、竭力诠释了真正的工匠精神。

1、深入研讨,合理规划,把握展馆改建整体方向

为保证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改建提升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协助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组织了3次改建工作会议,与天津市教委领导、8所参与鲁班工坊建设的院校以及相关专家共同商讨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改建方案,通过阶段性工作汇报的形式,汇报建设工作进度,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建设方案。此外,学院项目团队还在组织了多次专题研讨会议,天津市教委领导多次对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项目进行指导,帮助学院从整体上把握展馆建设方向。

2、反复推敲,字斟句酌,不断完善展馆建设方案

自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二期提升改建工作启动以来,学院组建项目改建工作团队开始构思展馆改建方案。展馆改建方案主要包括馆内所有图文的二次收集和撰写、展馆的整体重新设计和布局、展示形式之间的搭配和协调以及其他展馆建设相关事宜。项目团队成员加班加点、通宵奋战,严把展馆改建的“质量关”。

作为展馆的核心展示部分,项目团队搜集查阅了大量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相关图文资料,逐字逐句凝练提升,先后形成了7稿图文设计方案,确保每一句表述用词准、站位高;在图片选择上,按照教委要求,在上千张照片中进行浏览和对比,挑选出最能体现鲁班工坊建设成效、最具故事性的照片作为展示内容。

展馆的整体设计是保证展览呈现效果的关键。项目团队与设计公司反复交流,积极探讨,大到整个展馆的展位布局、小到一副画框图片的位置摆放,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其中,仅鲁班工坊建设历程展区的时间轴展墙就经历了大小20余次修改。项目团队成员与公司设计人员逐一对接,严格把关每一个展区的设计效果和质量。

为进一步凸显展馆的体验性,展馆的改建设计方案采用了不同的展示形式。在充分考虑展馆实际展示效果的基础上,项目团队根据天津市教委要求,与设计公司反复修改改建方案,调整展馆内各种呈现形式的布局及样式。从15个展区的排列顺序、展柜的数量、电子大屏位置到实物展品的陈列内容,项目团队秉承重点突出、形式美观的原则,力求实现在有限空间内多元化呈现元素的有效融合。

  

改建前                                       改建后

1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正门建设对比图

 

改建前的序厅寓意墙和形象墙

  

改建后的序厅寓意墙和形象墙

2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序厅建设前后对比

 

 

改建前·序言和时间轴部分全景图

 

改建后序言和时间轴部分全景图

 

改建前·空中课堂、研究与推广中心、政策墙和展望部分全景图

 

改建后·空中课堂、研究与推广中心、政策墙和展望部分全景图

    

改建前的4个鲁班工坊展区

  

改建前的建设中的鲁班工坊展区

 

改建前的主厅正门展示墙和绿植区

  

改建后的主厅正门展示墙和绿植区

3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主厅建设对比图

3、保质重效,群策群力,如期完成展馆各项建设任务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提升改建工作,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从4月中旬正式启动改建,到5月7日完成展馆内的所有建设任务,15天的改建周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学院项目团队秉承职教人合力干事的优良传统,日夜奋战、高质高效,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

改建后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其主体展区是由8个已建成的鲁班工坊和2个在建鲁班工坊组成。为了能准备把握每个鲁班工坊的特色,项目团队积极同每个鲁班工坊建设院校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指定专项负责人的方式,保证每个鲁班工坊展区材料和信息传递的及时、准确、有效,确保每个鲁班工坊展区的建设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极大提升了展馆整体建设效率。

面对紧张的改建工作周期,改建工作团队所有成员放弃休息时间,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充分展现了轻工职教人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展馆改建工程中常会面临突发事件的处理,项目团队成员不畏难、不回避,积极献计献策,攻克了展馆改建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项目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配合、互帮互助,形成了合力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团队始终保持着高效的工作状态。

   

  

4 改建工作团队通宵整理资料、修改方案

15天的奋斗与拼搏,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实现了“质”的飞越。未来,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将继续跟随鲁班工坊的建设脚步,不断丰富、日益完善,记录着鲁班工坊的发展壮大,见证着鲁班工坊的累累硕果,期待着鲁班工坊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