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展职教成果 迎八方来客
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2.0”重装开馆
时间: 2019-05-24

作为2019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同期活动之一,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2.0版” 于2019年5月7日重装开馆。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于2018年5月6日正式落成开馆,自开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1.5万余人次,有效地提升了鲁班工坊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改建后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2.0”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丰富和提升,迎接来自全国各地职教同仁的检阅。

1、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打造职教活动周亮点

随着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鲁班工坊的建设数量和建设成效都得到了极大拓展和丰富。已建成鲁班工坊数量从原有的4个增加至8个,各个鲁班工坊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校企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固化鲁班工坊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结合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整体发展情况,2019年4月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二期提升改建项目正式启动。本次提升改建在展示内容和展览的整体呈现形式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展示内容方面,在已有的4个已建成鲁班工坊展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巧妙构思,采用“一坊变两坊”布局形式,将截止目前已建成的8个鲁班工坊的展示内容全部纳入馆内,通过对8个鲁班工坊特色的提炼总结,力求通过有限空间充分展示各鲁班工坊取得的成效。

改建后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通过1条时间轴、10个鲁班工坊、15个特色展区,采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呈现形式,集中展现了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和成效,全面展示了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在服务“一带一路”、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

2、精心安排,热情周到,服务每一位观展来宾

作为2019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同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接待工作至关重要。由于展馆提升改建后,馆内的展区布局和内容都发送了很多变化,在展馆改建的同期,展馆讲解内容的更新和馆内讲解员的训练也随之开展。讲解团队在培训教师的带领下,反复研磨、认真训练,为参观接待做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接待团队组建学生志愿者服务小组,负责展馆参观的登记和相关服务。充足的前期准备为活动周期间展馆的接待服务带下了良好的基础。

领导的高度肯定使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9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共接待国内外参观来访者共计1500余人次,包括教育部代表团、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国际论坛中外院校长代表团、各省市兄弟院校教师、学生观摩团、海河教育园区委局长领导及社会各人员。展馆接待团队合理规划、细致安排,专业的接待服务得到了参观来访者的好评。由于展馆空间有限,接待团队合理控制馆内实时参观人数,保证参观人员拥有良好的参展体验;展馆内各点位安排了相应的志愿者,为参观人员提供服务和引导。 为了让参观人员更为深入地了解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及成效,展馆为参观人员提供了讲解服务,来自学院的学生讲解团队为各级各类参观人员提供了近百次的讲解服务,通过生动的语言描述为参观者带来更为直观的体验。

 

 

 

 

 

  

 

 

 

 

 

 

此外,活动周期间,为保证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正常参观接待,接待团队的安全及设施维护。团队安排专人负责定时对展馆内的设施及卫生环境进行巡视,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保证展馆良好的观展环境。

3、拓宽渠道,广泛宣传,扩大鲁班工坊的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扩大鲁班工坊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了解鲁班工坊、了解天津职业教育,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对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进行宣传,吸引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展馆改建过程中,项目团队就指定专人对展馆建设历程进行总结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筹建历程。活动周期间,各大主流媒体也对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