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专家论坛
芬兰人有多爱阅读?看这所刚开的图书馆就...
芬兰学者:重视数字时代的历史研究
数读两会:贫困发生率降到1.7%
当前位置: 读者指南
只有重视并尊重劳动者 职业教育才会大有可为
时间: 2019-08-30

“只有全社会形成重视并尊重劳动者的氛围,职业教育才会得到大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在小组讨论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尚勋武说,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尚有一定的差距。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需要大批高素质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但无论是从社会地位、教育体制、培训质量、工作待遇等方面,当前的环境都不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

热爱劳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各行各业中不乏“巧夺天工”“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他们依靠“一技之长”所创造的奇迹传为佳话。但当前,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取985、211院校,只有那些分数低的孩子才去就读职业院校,政府招聘公务员时,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被排除在外,甚至一些单位在户口、住房、入学等待遇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政策也不一样,这从某种程度上加深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

为此,尚勋武呼吁,首先要清理和破除歧视性政策。在公务员招考、大学生村官选聘、国有企业招聘中破除有关本科学历的歧视性条款,允许和鼓励相当学历水平的职业教育毕业生进入选拔。扩大相关人才激励政策的覆盖范围。如在各地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中对具有相当资格认证的专业技术人员享受落户、购房、子女就学、机动车牌照办理优惠政策与高学历人才同样对待,以此引导社会摒弃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引领社会形成尊重劳动者的氛围,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优化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职业教育培训才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