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专家论坛
芬兰人有多爱阅读?看这所刚开的图书馆就...
芬兰学者:重视数字时代的历史研究
数读两会:贫困发生率降到1.7%
当前位置: 新书推介
大学生该选择什么课外书?新学期名校名师为你推荐书单
时间: 2019-03-13

寒假结束,开始新学期!同学们都回到了熟悉的校园。每年寒假后的开学,都有很特别的意义,因为是在春天,万物更新,同学们也有百倍千倍的精气神,来好好读书。省全民阅读办特意邀请了南京琅琊路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的名教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份新学期书单,希望帮助不同学龄的同学和家长们挑选适合的书籍。今天,我们看看南师大文学院朱怡淼教授为广大大学生开列的荐读书单。

《如何阅读一本书》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著

    世人皆以有涯之生读无涯之书,因而高效精准地获得有效信息成为阅读的关键。这本书非常细致地分析了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与主题阅读四个阅读层次,介绍了不同类型的书籍该采用怎样的方法阅读,是有效提高阅读能力与水平的经典书籍。

《独立思考:日常生活中的批判性思维》 [美] 朱迪丝·博斯著 ,岳盈盈 / 翟继强译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这本书不仅介绍了批判性思维,而且立足当下,深入社会、经济、政治、环境、商业、媒体、科学、学术等现实领域,启发读者运用批判性思维技巧来独立思考现实问题,有助于读者理论结合实际,更好地掌握批判性思维。

《叶嘉莹说初盛唐诗》 叶嘉莹著

    耳熟能详的唐诗在叶嘉莹的讲授中别有风貌,不仅将西方文艺理论引入唐诗研究,而且注重结合诗人生平境遇与时代背景阐释诗歌,引导读者领略唐诗之美与理解诗人之意。

《文学回忆录》 木心讲述

    作为诗人与艺术家的木心,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文学史,有别于一般的枯燥文学史,亲切温暖、精彩有趣又充满诗意、美与智慧,引人入胜,能带领你愉悦地浏览文学殿堂并明晰文学的发展脉络。

《认识电影》 [美] 路易斯·贾内梯/著,焦雄屏/译

    影像已经成为当下社会不可或缺的存在,因此了解影像、理解影像并更好地使用影像也应该受到大家的重视。这本书是电影入门级书籍中的经典之作,也是翔实而深入浅出的电影通识读本,有专业性强的理论部分,也有精准的赏析内容,涉及700多部电影,近百本理论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