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行业领军企业欧瑞康巴尔查斯来校 校...
学院院长李云梅带队赴天津海鸥表业集...
我院与通辽职业学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三菱-天津轻工”电梯技能大赛...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瑞能电气...
校企合作 再谱新篇 ——天津轻工职业...
工信部:33个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将...
我院应邀赴上海与GF加工方案洽谈校企...
我院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洽...
部门职责
校企合作与培训处工作职责 (初稿)
社会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暑假期间深入企业走...
学院召开校企合作董事会扩大会议暨天...
模具行业应用型人才调研座谈会在津召...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18-08-15 来源:校企合作与培训处


2018815日上午,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议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京津冀三地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京津冀三地高校模具专业领导、专家、教师及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市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振云主持。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涵式发展,使其着力于汇集三地力量培养优质模具职业人才,整合模具相关行业、企业、院校资源,有效开展合作,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

会议伊始,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致欢迎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王井玲老师汇报《京津冀地区模具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人才培养需求报告》整体情况并听取相关院校及企业专家意见。据介绍,该报告是对京津冀地区的70多家模具企业以及10多家大学和职业院校进行深入调研,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进行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统计分析相关数据,特别是运用了“岗位能力矩阵”的调研方法,得到第一手准确的资料,了解清楚我国模具行业发展现状、模具技术的发展动态以及存在问题,并对人才培养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

与会专家代表就该报告的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代表积极讨论

集团秘书处秘书长周树银主任汇报了集团下半年工作思路及计划;周主任在汇报中指出,集团秘书处成立以来,一直秉持以服务为宗旨的原则,积极联合各类各层次职业教育院校、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搭建京津冀三地模具行业产、学、研结合和校企高度融合的平台,整合京津冀模具行业职业教育和技术服务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介绍了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新的文件要求及项目情况。此外,企业专家代表还就企业正在开展的、较为成功的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方式进行分享。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戴裕崴院长发言

会上,与会专家代表就各个议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会后,参会代表分别参观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GF精密模具自动生产线和鲁班工坊项目成果“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学软硬件建设水平,体验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此次工作会议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会上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地区模具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人才培养需求报告》,与会代表彼此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三地之间、校企之间、中高职以及应用型本科之间全方位的衔接合作,提高模具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京津冀职业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