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行业领军企业欧瑞康巴尔查斯来校 校...
学院院长李云梅带队赴天津海鸥表业集...
我院与通辽职业学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三菱-天津轻工”电梯技能大赛...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瑞能电气...
校企合作 再谱新篇 ——天津轻工职业...
工信部:33个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将...
我院应邀赴上海与GF加工方案洽谈校企...
我院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洽...
部门职责
校企合作与培训处工作职责 (初稿)
社会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暑假期间深入企业走...
学院召开校企合作董事会扩大会议暨天...
模具行业应用型人才调研座谈会在津召...
当前位置: 行业动态
我院申报的高速精密级进模具研发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精模奖”三等奖
时间: 2023-07-12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展期间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继续开展两年一度的“精模奖”评选活动。“精模奖”评定专家由国内模具行业院士挂帅组织、其他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模具制造骨干企业的资深专家、教授和技术精英组成,是我国模具行业技术领域举足轻重的大奖。我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参加2020—2023年度精英奖评选并获得三等奖。

图片

图片

本次申报的“跨轮盖片智能在线检测高速精密级进模具”是我院服务企业产教融合的成果之一。从制作和加工工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现场评定专家的一致好评;充分肯定了我院围绕天津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精密模具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建设产教融合超高精度加工应用技术工程实训中心、践行技术研发“最先一公里”,攻破精密模具关键技术、校企合作开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展示和宣传并与多家企业拟定校企合作意向。


图片

图片

“精模奖”评审专家现场对项目情况进行问询

随着“精模奖”评定工作的不断规范化和科学化,影响日益扩大,各相关研究院校、模具企业申报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将参与这项活动视为“在行业中展示自己的能力”,“树立企业产品的品牌”的重要标志,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并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准,是我国模具行业的最高奖项。

图片

申报团队成员合影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2022年上半年就开展了"精模奖"申报、审核、初评,在展览会期间又经过再审核、复评、投票的工作流程,评定活动严谨、规范。专家组根据申报项目的技术创新点(设计精准化、加工精细化程度,模具智能化程度、结构优化程度等)、结合模具智能化、新材料、新工艺、先进技术采用水平、质量水平、降本提质增效成果、绿色制造突破以及产业链协同、经济效益和最终评出一等奖22项、二等奖51项和三等奖37项。评定结果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公布后颁发奖牌和证书。评委认为“智能在线检测棘爪拨片高速精密级进模具”代表了当前国内领先水平,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结合智能化产品使生产过程轻量化,对本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意义。
图片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云梅
天津模协秘书长王振云与各企业领导在展位合影
我院自2008年开始积极参加精模奖评选活动并多次获奖,这是我院贯彻落实 职教20,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打造类型教育特色,创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典范式。在20181月,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海鸥集团与瑞士GF加工方案、德国卡尔蔡司公司等企业合作,成立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引进国际一流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建成了国内高职院校首条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兼具实训、精密加工智能制造、教师进修、技术服务、技能培训鉴定、新技术展示等功能。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为京津冀地区模具行业技术转型升级、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了精准的针对性服务。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发挥人员结构优势,学院专业教师、海鸥技术人员、相关企业专家各展所长,校企合作开发研制海鸥手表机芯零件加工高速精密模具,攻克了企业技术升级的难点,经产品质量验收,一举突破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此项技术空白。
展望未来,首轮双高计划建设即将收官,下一轮双高计划申报工作已箭在弦上,学院将持续深化建设,在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进一步体现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类型教育特色;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