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宿舍安全检查的通知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退宿工作的通知
关于更换物业公司的通知
开学温馨提示
学生公寓配电室服务时间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工作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争当“最美阿姨”
共建无烟宿舍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三期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二期
新学期 新起点,学生公寓进行宿管员培训...
相约在冬季――我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
学生公寓进行2016年冬季应急疏散演练
当前位置: 安全知识
宿舍防盗知识
时间: 2016-01-21

宿舍防盗知识

(一) 怎样的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1. 居住混杂、搬动频繁。
2. 管理松懈,制度不严。
3. 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
4. 同学缺乏警惕性,互不关心。
5. 门窗缺乏安全设施。
(二) 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2.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盗窃入室。
3.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盗窃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等。(三) 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一发生被盗。
2.放假前易发生被盗。
3.假期,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是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四) 宿舍盗窃应注意哪些问题
1. 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
2. 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4. 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 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居住混杂,什么样的人都能随意进入,最易发生窃案。
6.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五) 宿舍值班员的基本要求
1. 要有责任心。
2. 要熟悉宿舍人员。
3. 宿舍进出人员很多,要掌握一定时间规律。
4. 对明显不是学生的人,应禁止入内。
5. 对携带外出者,一律要问明情况,查验证件,进行记录。
(六) 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1. 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和气,但问的应细致些。
2. 回答一点较多,如所说的专业、班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身份证件。
3. 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带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值班人员及学生治保会人员一面按宿舍管理规定与其谈话将其拖住,一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 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应请值班人员按宿舍管理规定与之说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七) 遇到盗窃怎样对付
1. 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
2. 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3. 要以正压邪。
4. 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5. 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6. 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7. 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8. 在无法当场抓获窃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窃贼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的痣、瘤子、斑、刺花、残疾等各种特征,佩带的戒指、手镯、项链、领花、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八) 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 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应立即向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 保护好现场。
3. 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已被盗,应尽快派人将有关同学的姓名和存折号通知储蓄所,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4. 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5. 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干部提供线索,反映线索,协助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