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宿舍安全检查的通知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退宿工作的通知
关于更换物业公司的通知
开学温馨提示
学生公寓配电室服务时间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工作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争当“最美阿姨”
共建无烟宿舍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三期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二期
新学期 新起点,学生公寓进行宿管员培训...
相约在冬季――我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
学生公寓进行2016年冬季应急疏散演练
当前位置: 文化建设
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章程
时间: 2016-01-22 来源: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性 质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公寓管理和公寓文化建设的学生组织。
第二条 宗 旨
1、宗旨是提倡和组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基本工作涉及到学生公寓管理、学生行为规范、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公寓民主管理的积极性等,努力把学生公寓建设成文明、安全、整洁、舒适的大学生之家。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热爱自己的公寓和学院。
2、在公寓内组织和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公寓文化建设,做学院与学生联系的桥梁。
第三条 工作理念:团结奉献、高效务实、热心服务,真诚沟通、平等互利、责任承担
第四条 工作定位:同学之家、师生之桥、拓能之地。
第五条 工作精神:今天我们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明天我们得到一份别人得不到的收获。
第六条 全院学生中凡承认本组织章程并通过严格筛选考核者可进入本组织,如要退出本组织须写书面申请交给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并由主任递交秘书处由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方生效。
第七条 会徽由艺术工程学院2011级环境艺术设计班谭明波同学设计(第一届宣传部部长),会徽由一个五彩的圆为构成,象征着在青春年华相聚轻工,成为一家人,圈内的六个彩色弧线象征我院现在有六栋学生公寓,圆与六段弧线间的内容为:上: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全称和拼音,下:我院校风:正学鼎新 和谐奋进;中心内容:上为一个人字,左右两边各位一个立着的人,合起来为“众”,中间汉字隶书“家”,象征全体住宿生。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八条 组织机构设置:秘书处、宣传部、生活部、安全监察部、文体部、公共关系部。(其中设主任2人。主任助理若干名,各部部长1-2名,干事若干名,均属于学生干部,按学生干部对待。
第九条 岗位职责:
(一)主任、主任助理的主要职责为:
主任主持全面工作, 主任助理协助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1、讨论、决定管理委员会重大事项,制定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布置各项工作。

2、参与各部建设工作,对各部工作计划、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意见。
3、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和制度的落实情况。
4、指导、帮助、检查、督促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助各部门关系。
5、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以及修改管委会章程,报主管部门批准,并监督执行。
6、带领管委会全体干部积极主动地完成所负担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工作。
7、接受所有干部及全院领导、教师、职工和学生的监督。
(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1、宣传部职责
(1)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学校规章制度及动态,积极营造正确的校园舆论导向;
(2)利用公寓TV、宣传栏、横幅、标语、板报、海报等方式宣传管委会及各部门工作;
(3)负责各种宣传品的制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认真及时地完成各项宣传活动。
(4)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5)对学生和管委会干部违纪情况和处理结果进行公布。
(6)准时做好每周、每月各类的情况月评通报。
(7)做好管委会举办各项活动的策划工作。
2、安全监察部职责
(1)负责自治委内部成员的纪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部门及楼栋的工作。
(2)巡查学生宿舍区域内外情况,对宿舍内发生的违纪行为宿(大声喧哗、哄闹、乱接电源、使用大功电器、留宿外人等打扰宿舍秩序、危害宿舍区安全的违纪现象)进行制止、记录,并上报学生处、宿管科等主管部门处理。
(3)在晚上21:30以后协助楼栋长检查登记夜不归寝学生,对晚归、晚出学生检查有效证件和登记,并上报学生工作部和宿管员。
(4)负责“管委会信箱”内信件的处理工作。
(5)对违纪事件进行制止、询问、记录,上报情况。
(6)对违纪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
(7)维护部门每次活动现场的纪律情况。
(8)树立工作安全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
(9)团结本楼栋寝室长,督促搞好楼栋的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楼层的卫生评比与学习竞赛等活动,抓好文明卫生示范寝室建设。
(10)组织查寝,督促学生按时起床、就寝,组织搞好寝室卫生、治安、消防工作。
(11)对夜不归寝和外校留宿的人员名单,即时上报处理。
(12)协助宿管员抓好公寓治安工作,对发生在寝室的黄、赌、毒、聚众起哄、打架斗殴、男女非法同居、损坏公物、偷盗等违法违纪的行为,及时上报学生公寓管理员。
(13)及时做好有心理障碍的同学的思想工作。
(14)主动热情为残疾、伤病、贫穷、贫困的同学送温暖、献爱心,尽可能地满足同学在公寓的合理求助。
(15)指导同学正确用电,对一些非法使用的电器,发现应及时报告宿管员。
(16)加强与部门、班级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活困难学生的信息,对少数民族学生建立有关档案。
(17) .对各公寓楼道卫生、宿舍卫生进行管理。通过制定、实施具体的卫生管理细则,并借助适当的奖惩措施,推动我院学生公寓卫生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18)督促、指导各宿舍内务工作的开展。
(19). 对学生公寓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并对各班的宿舍卫生、内务整理进行评比通报。
(20)做好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宣传,搞好“文明宿舍”的评比,给广大同学创造幽雅、洁净、温馨的居住环境。为广大同学在生活方面提供便利等。
(21) 积极参加或组织学生公寓文化节、安全卫生的相关活动,丰富广大住宿同学的课余生活。
3、秘书处职责
(1)按时搞好办公室值班工作;
(2)负责部门每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3)对每次活动现场和会场的部署;
(4)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5)做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和干部的思想工作;
(6)做好部门新干部的培训工作;
(7)负责每次会场签到查人工作。
4、公共关系部职责
(1)及时了解和收集兄弟院校和本院校的活动信息和动态
(2)负责与本校社团和兄弟院校社团的联系工作,为其他部门提供信息支持。
(3)为部门争取更多的校外实践机会
(4)每次活动都接待好校外来的嘉宾
(5)搞好部门关系和帮助管委各个部门开展工作。
(6)部员之间要有积极的态度,活跃的思维
(7)调节社团对内,对外的关系,提高推广管委会的知名度,注重塑造管委会形象
(8)处理并做好其与各部门,社团之间的矛盾、问题和突发(危机)事件;
5、文体部职责
(1)该部门引导和组织管委会干部以及全校的文化生活和体育活动活跃校园气氛,丰富校园生活。
(2)要求该部成员有一定文艺专长或组织能力,能够策划和实施学校的各种活动的能力。
(3)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己任,并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开展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竞赛活动,促进内部的团结,把管委会积极的融入到全校同学们当中同时和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关系。
(4)要求该部门成员有灵活性的思维,搞一些新颖的活动,促进管委会的发展,是管委会的形象更加牢固的树立在同学们心中
(5)本部门要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
(6)成立我管委会篮球、足球队,(连队由管委会成员和国旗班组成)并组织各队队员参加集训,与本校其他组织、外校球队开展友谊赛
(7)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体育比赛。
第十条 通报及活动
1、对学生在公寓里的违纪情况进行公布。
2、关心同学们日常生活,以增强公寓成员的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目的。
3、开展卫生评比、公寓特色文化展评等活动。
4、积极倡导大家共建文明洁净的寝室家园,坚持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
5、深入同学们当中,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第三章 本组织人员必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
第十一条 遵守校规。
第十二条 遵守本组织章程及一切组织制度,执行本会决议,接受组织考核。
第十三条 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本组织的工作,维护本组织的荣誉。
第十四条 作风正派,努力学习,热心为同学服务。
第十五条 本组织基层组织为我院各公寓楼楼长。
第十六条 所有楼、层长在管委会的带领和指导下,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和本组织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公寓内的日常工作。
第十七条 积极向宿管老师及委员会主任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合理要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第十八条
一、具有良好的素质,认真贯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方针。
二、热诚为同学们服务,认真实干,勇于开拓、创新。
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四、谦虚、谨慎、密切联系同学,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工作能力。
五、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
               第四章 人事制度
一、录用
1、进入管委会试用期的成员必须经过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全面考核,合格后才确认为委员会成员。
2、每学期初或由主任认为需要招员的时候经常务委员会讨论,经同意由本委员会开始招聘,原则上面向全院同学,依照公开、公平的原则。
3、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同学,为了确保精力的投入和工作的顺利进行,原则上不得兼任院、系学生会成员,特殊情况须经讨论,由主任批准。
4、加入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工作的成员或工作职务有变动的成员,在新岗位上有一定时间的试用期。试用期经讨论决议。
二、解聘
1、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成员有退出的自由。退会应提前10天向公寓管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经委员会讨论同意后确认。
2、成员如无正当理由3次不参加工作会议和宿管会的活动或工作表现极差的,经委员会讨论后予以除名,并备案。
3、成员退会后,应交回有关工作用品(工作证等),管委会将其工作情况反馈到学生工作部。
三、考核和任免
1、本组织的考核由秘书处依照考核制度规定具体实施。
2、具体考核结果每月通报一次。
3、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必须在秘书处注册备案,否则不予认可其为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成员身份。
4、本组织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任职
(1)、新录用人员(不含职务变更的人员)试用期满合格的。
(2)、晋级或者降低职务的。
(3)、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5、本组织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免职
(1)、转换职位任职的
(2)、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的
(3)、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4)、不能继续担任该职的
6、 自觉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持证上岗、文明上岗,严肃、认真履行职责。
(1)内务检查制度――每天进行抽查内务卫生评分,一月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内务卫生评分;
(2)突击检查制度――配合职能部门进行安全大检查或晚归和夜不归宿检查;
(3)突发事件处理制度――对公寓发生的突发事件楼长要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
(4)违规行为检查制度――对公寓内的违规行为进行说服和批评,及时劝阻或制止;
(5)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不定时对公寓内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器,私接电线,私装插座、灯头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及时制止并上报。
四、权利和义务
1、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成员应享有下列权利:
(1)、非因正当理由和非经规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其他除分。
(2)、获得履行职责所应有的权利。
(3)、获得相关工作待遇和荣誉。
(4)、获得同职同等待遇。
(5)、对管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6)、依照本制度的规定辞职。
2、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成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的章程,执行宿管会的决议,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大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的声誉。
(2)、维护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3)、积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4)、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5)、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学习和各种卫生均成为表率。
(6)、维护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会的荣誉和稳定。
(7)、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服从命令,公正廉洁,克己奉公。
             第五章 优秀楼区评比方案
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在每月末对全院公寓分栋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楼区并公布表扬,由督察小组负责评比,其具体方案如下:
一、优秀楼区的评比标准
1、总体上该楼区同学思想积极向上,学习气氛浓厚,遵守各种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和宿管老师的各项工作。
2、该楼区所有楼层长工作积极,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各项有益活动。
3、适当召开楼层长会议,每月至少一次且有会议记录;适当召开寝室长会议且有会议记录,每学期有1―2次。
4、楼区无打架闹事等违纪情况发生,无被盗窃事件发生,无私拉乱接电线情况发生。
5、每天抽查的卫生检查优秀率达60%以上,不合格率低于3%;每周四楼层长的卫生检查优秀率达 40% 以上,不合格率低于3%。
6、每天学生晚归率低于5%,不归率低于1%。
二、评比积分奖励
1、对于被评上月优秀楼区内在月文明寝室数量可适当增加月优秀楼层长数量也可适当增加。
2、在期末对于多次被评上月优秀楼区的楼区评选文明寝室时数量可适当增加,期末优秀楼层长数量可适当增加。
3、对优秀楼区进行公开表扬。
4、免抽查该楼区寝室,只进行每月一次的全面检查
5、优秀楼栋发一面写有" XX号公寓在 XX年 XX 月被评为优秀楼栋"的锦旗 。
             第六章 优秀楼长评比方案
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对内部所有楼层长在期末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楼层长并给予表扬,其具体评选方案如下:
一 评选标准
1、期末考核结果达到优。
2、遵守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的各项规章制度,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协助宿管老师的工作。
3、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
4、主动关心各寝室和公寓工作,维护集体荣誉,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创和谐的公寓内部环境而努力。
5、在每月的各项活动中无缺勤,请假不超过2次,包括开会,查寝,检查卫生等.
6、所在寝室卫生无不合格,自己从无晚归,夜不归宿等情况。
7、受同学监督,没有同学反映不好的方面。
二 评选过程及结果
1、由全体楼层长投票表决,要大数通过。.
2、把名单交由学生工作处进行审核。
3、由各属楼区宿管老师审核通过。
4、优秀楼层长要公榜表扬,颁发荣誉证书。
第七章 办公室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办公室规范管理,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办工室场所,特制定如下制度:
1、办公室人员应衣着整洁,不讲脏话,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
2、严禁带食品进入办公室内,否则出现两次算违纪一次。
3、办公桌上物品摆放整齐,无纸团等杂物。
4、值班人员不得迟到,应及时打扫办公室,办公室将安排人员准时进行检查。
5、不得将其他闲杂人员带入办公室。
6、爱惜公共财产,借用办公室物品要及时返还,一般不得超过一天,如有特殊情况要继续借用的,要及时向办公室提出申请。
7、办公室钥匙不得随意转借,最后离开者必须关门、关灯。如有上述违反者,由办公室及当日值班人员负责监督指正,并在办公室备录,纳入到期末的评优条件当中。
         第八章 工作证使用制度
为了规范工作证的使用,树立一个团队的良好形象,特制定如下制度:
1、工作证为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干部身份证明,所有干部必须爱护并妥善保管。
2、工作证仅供管委会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以及对外工作时使用,应佩戴规范得体。
3、由办公室负责监督管委会干部的工作证佩戴情况。
4、工作证仅供管委会干部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作抵押之用。
5、工作证若遗失应及时向办公室申明,新工作证的费用由本人承担。
6、在本届管委会工作结束时、工作不认真考核未通过或中途退出,其工作证由办公室负责收回。
7、办公室对管委会干部工作证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8、工作证制作时需要注明使用者基本信息并粘贴照片,加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章后方才有效。
           第九章 附则
1、每学年召开换届大会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本章程进行修改。
2、本章程根据第一届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委员会2011年9月1日试行章程修订。
3、本章程从2013年5月23日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