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宿舍安全检查的通知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退宿工作的通知
关于更换物业公司的通知
开学温馨提示
学生公寓配电室服务时间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寓开门时间...
工作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争当“最美阿姨”
共建无烟宿舍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三期
学生公寓管理简报第二期
新学期 新起点,学生公寓进行宿管员培训...
相约在冬季――我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
学生公寓进行2016年冬季应急疏散演练
当前位置: 安全知识
大学生如何预防诈骗
时间: 2016-01-31 来源: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大学生如何防诈骗

   1、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2)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辨别能力;(3)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4)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 上当受骗。
   2、发生在高校的诈骗案中,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的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行诈骗;(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7)传销诈骗。
   3、大学生如何防止受骗?
   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往往一开始通过套近乎的形式接近大学生,骗取大学生的信任,继而以家人去世、钱物被盗无法回家等手段敲诈、骗取钱财。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仔细分析,不要因一时冲动而上当受骗。对新生来讲,在交朋接友中,一定要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在与不熟悉或身份不明的人员接触时,谨慎言行,提高警惕;在日常生活中,要作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现爱心的同时,要增强辨别力,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亲朋好友的个人信息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择业;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要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