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时间: 2020-07-01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前景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2003年该专业被确定为院级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被批准为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专业。

该项目投入300万元,校企合作打造“云计算与网络虚拟化”、“网络工程与综合布线”、“网络系统安全与攻防”、“网络系统集成” 4个高端校内实训室,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校企协同创新中心1个,大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到目前为止,共招收18届学生,有15届毕业生,共培养约2600名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在校生人数840人。经过几年的建设我专业具有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教学体系,即以IT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位,以打造IT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为中心,将开拓项目式驱动教学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实现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整合,实现高等职业人才的培养。

根据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岗位群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全国各类型企事业单位,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等能力和web应用开发能力,从事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络运维,网络构架工程师、网络集成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数据恢复工程师、网络安全分析师、云计算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岗位,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生存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它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未来10年人类社会将进入智能社

,构建在大数据、云、IoT、人工智能基础上的“+ 智能”将助力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各国都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三维(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在天津市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指出,构建起以“智能、融合、惠民、安全”为目标的“智慧天津”总体框架。主要任务为围绕着“智慧天津”的战略目标,实施“六大信息化行动”,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和两化融合,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推进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向智能化转型,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

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银河超级计算中心”、“滨海新区软件园”、“华苑软件园”、“软件出口基地”的产业基地的建立更加需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撑环境,也必然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有大量的需求。

在《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推进“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意见》中提到“要研究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传统轻工产品中的智能化应用,来实现轻工产品的创新,研发、生产出新型的轻工智能化产品,从而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多方面的功能需求和提高消费体验”。如手表、自行车、家电、家具、体育器材等产品,可以通过各类传感器的使用,结合云平台、大数据技术、移动终端等实现健康监控、环境感知、远程操控、信息反馈、社交服务等不同功能,通过产品的自主学习和数据积累,最终实现产品的自动运行、自动调整,极大地提高产品的易用性和实用性的要求。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终端软件开发”等技术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重点发展,随之而来的则是社会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大量需求。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通过对全国40个城市的1.8万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的劳动力需求调查,发布了“企业岗位、专业人才需要排行榜”。榜单显示,目前企业急需的前10类专业人才依次是营销、机电、计算机、工商管理、经济、会计、机械自动化、法律、国际经贸、电子通讯。另外,据调查分析,计算机IT类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名列第二位。由此可见,不仅信息产业需要大量的IT人才,其他各行各业对IT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网络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大数据分析的需求将有强劲的上升趋势。

二、课程设置

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电路基础、数据结构、局域网组建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路由器/交换机技术、windows系统管理与服务、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综合布线与系统集成技术、云计算技术与虚拟化、高级路由型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英语、企业网络构建实战训练、网络维护与故障诊断实战训练、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训练、Android移动开发技术、网络系统软件开发训练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三、专业特色

专业2003年被确定为院级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被批准为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专业,同年申请成为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云计算方向)。是京津冀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单位。

1.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专业教学质量得到认可

创办华为特色班

华为特色班是与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为打造ICT人才产业链,推动ICT领域技术的发展和传播,为社会培养ICT领域的人才,满足产业链对人才的长期需求而设立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

 

 

 

专业建设委员会在学院校企合作董事会及专业群校企合作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紧跟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构建符合市场实际需求、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及知识点,确定考核形式,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

深化课程改革,通过分析学生就业的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设置课程体系,确定网络专业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职业技能,按高素质、高技能、建立“素质、技能”培养为主线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以真实(企业)工作任务为载体,课程中融合国际、国内知名网络企业认证内容(+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增加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利用虚拟仿真软件设定工作情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建设有市级精品课1门,院级精品课1门,优质核心课1门,出版教材6本。

通过以上方式的实施,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近两年的麦克思调查报告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各项指标均位列前茅。

2.技能大赛持续引领教育教学改革

专业重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比赛,通过大赛检验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果,并以此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效,促进教师教学内容、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实现大赛对教师和学生的“双检验、双促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在2008至2019年天津市高职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相关赛项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人次,已升入本科深造。二等奖12人次,三等奖16人次。2013级网络一班郭泽亨同学在2016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获得天津赛区第一名,作为唯一一名高职生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比赛,最终获得第三名。2018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我专业选手取得了天津赛区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人的好成绩。

全国四十四个考场,各省前30%获奖,按比例录取晋级决赛,经过角逐全国7125名市赛选手近200人入围国赛,我专业王永强,李捷入围决赛。

 

 

四、师资及教学资源配置

1.师资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34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6人,双师素质教师16人,兼职教师18人。近三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师完成了市级课题“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局级课题“中、高职相衔接的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院校课程标准与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对接研究与实践”;教师参加技能比赛,获得了“天津市教学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参加微课比赛获得市级三等奖一项,国家级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

2.教学资源

1)校内实训条件

近年来,专业与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华为“云计算与网络虚拟化”实训室、神州数码“网络系统安全与攻防”实训室、华三“网络系统集成”实训室和企想“网络工程与综合布线”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3个,网络社团活动室一个。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校企协同创新中心1个,大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

 

2)校外实习基地

与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北京晓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小巨人企业--骥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眸(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网络科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专业方案调研、专业设置规划和课程内容制定、教师聘用、订单班、学生顶岗实习等多维度开展合作。

 

五、职业资格证书

4月份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申报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获得批准。

六、就业方向

1.网络工程师:调试各种网络设备,实现网络要求,企业员工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如:系统瘫痪的恢复,文件的恢复,网络连接故障等),对网络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对网络进行优化和升级,保障网络的可持续性使用。

2. 数据库工程师:负责整个公司数据库服务器的运行维护,负责公司数据库中数据的安全,定期备份数据库中的数据,负责公司数据库服务器性能的提升和优化,负责公司数据的汇总和分析。

3. 网站设计师:根据需求提出设计方案,进行网站框架设计、美工、脚本设计、动态页面设计、数据库管理等;还包括:网站空间、域名的申请;网站维护、更新。

4. 售前(售后)技术支持:与客户接洽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能够为客户设计解决方案,为客户做技术支持,解决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方面的就业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数据分析类大数据人才,二是系统研发类大数据人才,三是应用开发类大数据人才。

6.云计算工程师:就业主要有三大方向:

云架构师带头制定和实施基于云计算的部署,确保系统安全、可靠、可扩展性、可支持,达到企业对它的性能和预算目标。

云计算软件工程师:负责大规模存储、可伸缩计算系统的开发和维护,负责多种数据分析平台的搭建,负责计算和数据分析

云计算销售(云计算销售经理、销售顾问、销售代表):云计算专职销售。

 

 

系内公告
2020-2021-2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8-2019-1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7-2018-2学期课表及行政历...
系部设置
自动化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楼宇智能化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
计算机专业群: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信息管理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能源专业群: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
风力发电设备及电网自动化
节电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