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2018年学生工作会议暨第五期辅导员培训报道(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 2018-08-30
 

2018年学生工作会议暨第五期辅导员

培训报道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学工部于830日星期四举办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创新?奋进”的2018年学生工作会议暨第五期辅导员培训。

会议开始由戴院长进行了动员。戴院长从招生情况的“有喜有忧”,再到学院下一步的基础设置建设的规划,专业设置的趋势,学院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辅导员代表发言环节,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的李萍和刘枫老师分别就《辅导员挂职锻炼学习体会――拓宽视野,不断提升工作本领》、《辅导员工作经验交谈――学生事无小事、认真学习并积累学生工作的经验与方法》和与会的领导老师进行了分享。

李萍老师于今年年初,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在挂职期间,她积极融入新环境,增强了主动性、自觉性和能动性,全方面参与学院的管理,并参加了《关于北京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专题培训班》,走访了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通过3个月的学习过程,李老师虚心请教,认真总结,结合北工职的学生工作的优点和特色,面向广大辅导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刘枫老师在她的讲述当中,以一名新辅导员的个人工作感悟,面向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从“沟通方式”“学风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会议的最后,学院党委曹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在听了各位老师的工作介绍后,对自身有启发,也希望大家的分享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曹书记表示看到大家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有信心将八千多名学生交给学生管理队伍。我学院在2017年的天津市学生思政教育综合考核当中名列高职类第2名,曹书记表示大家要充满信心,干好本职工作。

随后曹书记对大家谈了两点感受。一是要提高责任意识,“立德树人”的要求在十九大报告中被重点提到,曹书记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认识到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努力做4个“引路人”。二是要明确工作内容,努力提升工作技巧。曹书记希望广大辅导员要和学院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同频共振”。

曹书记还提了3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二是用心做事,增强本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促进个人的职业化和专业化。

曹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对辅导员工作有着很强的学习和借鉴作用。在曹书记发言的最后,她提出了9个字的辅导员工作纲要,内容非常凝练,分别是“讲原则”、“明底线”、“懂规矩”。曹书记发言后在场的辅导员老师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辅导员培训,虽然时间紧凑,但是内容丰富,让每位辅导员充分感受到了本职岗位的重要性,培养了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为今后的学生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学生科

2018830日星期四

系内公告
2020-2021-2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8-2019-1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7-2018-2学期课表及行政历...
系部设置
自动化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楼宇智能化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
计算机专业群: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信息管理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能源专业群: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
风力发电设备及电网自动化
节电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