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体验生态文明城市 树牢安全环保意识 暨光伏专业认识实践学习及天津市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
时间: 2019-11-15

体验生态文明城市 树牢安全环保意识

暨光伏专业认识实践学习及天津市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

20191113日,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201944名同学在专业教研室皮琳琳和孙艳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以“体验生态文明城市、树牢安全环保意识”为主题的“一城一馆”实践教育学习活动。是“课程思政”理念的一次尝试,“融汇”教育的一次探索。

20191111 日至152019级新生正值认识实训周,专业老师特意从专业角度、课程角度、岗位角度、专业应用场景角度不同维度为学生准备了课程内容,力求让学生在大一刚入学就全方位的认识专业、认识学校、认识岗位,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让今后的学习有的放矢。在实训环节中,尤其让学生们兴奋的是这次“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实践活动。

首先,全体成员先来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被誉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 “‘无废城市’建设特例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3号能源站”、“智慧公交站”、“太阳能垃圾桶”、中央大道旁的“光伏电厂”、免费的“电动环城公交车”等环保设施无处不在,都活生生的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着,让学生们深度的认识并体验了一次生态文明建设下的生态城市,让学生们对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有了肯定的答案,对新能源技术的学习有了信心。

秋冬季节历来是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节点。借助11月份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师生们又来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二站“中新天津生态城.安全体验馆”。进一步增强了在认识实训周的“安全认识”教育。

在安全体验馆内“十万火急”、“争分夺秒”、“生死时速”、“危机现场”、“安全岛”五大分馆,学生们进了行体验互动和教育实训,让学生更深切的明白了生命的宝贵、掌握了一些应急常识和技能,尤其在一楼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 “十万火急”分馆中,通过体验最新的科技手段模拟火灾现场,以沉浸式的参观体验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火灾的危险性。

一天的实践学习很快就过去了,学生们依依不舍的踏上回程的客车,一路都在讨论着新能源技术支持下的城市、安全急救小常识、 “烟气逃生”、“高层逃生”、“火灾紧急避险”等内容。真正的达到了此次实践学习的目的:体验生态文明城市 树牢安全环保意识;践行了“课程思政”进课堂,育训结合的“融汇”教育理念。






















系内公告
2020-2021-2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8-2019-1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7-2018-2学期课表及行政历...
系部设置
自动化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楼宇智能化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
计算机专业群: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信息管理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能源专业群: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
风力发电设备及电网自动化
节电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