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参观报告
时间: 2016-11-24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参观报告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20161116-20日在深圳举行。我院丁玮老师利用周末时间(1920)赴深圳高交会进行了参观学习,同时走访了位于深圳的国家职业展示中心(1a、图1b)


 a                    b

1 高交会(a)与国家职业展示中心(b)

本次高交会以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化以及新能源与环保为主题。在虚拟现实展区,很多厂商展出了最新的虚拟现实游戏设备(2)。与传统的游戏设备不同,本次展出的游戏机更突出了360度场景实现和多人互动性,玩家可以沉浸于3D环境中,身临其境的感受游戏效果。

 

2 虚拟现实技术

在智能化展区中,智能自行车(3)、智能3D打印(4)、全息投影(5)等展品深受参观者喜爱。此外,具有安慰功能的智能机器人成为参观者关注的焦点。此机器人不仅可以与人类对话,而且还能控制家中的电器设备,是语音识别、智能技术与物联网交叉学科创新的产物。

 

 

 

  图3 智能自行车

 

                                                                                                                 图4 智能3D打印                                5 全息投影

在新能源与环保展区,外形炫酷的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纯电动汽车(6)可以实现百米7秒加速,百公里能耗相当于3升汽油。无土栽培、生态小屋(7、图8)等展品让参观者体验到了新能源的利用和环保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低能耗、新鲜空气以及洁净的实物。

6 外形炫酷的纯电动汽车

 

                                                                                                                     图7 无土栽培                                         8 生态小屋

本次高交会所展示的成果与我院机电专业群、计算机专业群以及新能源专业群的知识与技能点规划、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就业、创新创业具有密切的联系。展会中所展示的产品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是企业未来生产的发展方向。而企业的生产发展方向所需的知识与技能正式职业院校需要考虑并确定的知识点与技能点。根据企业对员工知识与技能的需求,我们可以更好的设计教学的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程的前后顺序。同时,在保证基本教学内容的同时增加拓展知识与内容,丰富学生在某一领域的学习内容。

通过与参展企业的深入沟通,了解到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随着企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发展,企业的用人需求也逐渐由单一的手工操作或单一的技术岗位向多能力、多领域集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转变。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很愿意以高薪聘请既具有理论知识与技能,又掌握实际工作经验,并且可以进行交叉学科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我们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加注意扩展学生的知识覆盖面,培养学生跨学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成为精通本专业、掌握相关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在本次展会上,很多创业型公司也纷纷展示了他们的新型研发产品。一方面,这些产品可以非常巧妙的解决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因而具有很好的市场;另一方面,这些产品均为交叉学科的创新产物,凭借其独特的思想和技术领域的复合型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学生创新、创造意识的开发与培养。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创新、创造,获得自己的核心技术甚至专利。这样在学习期满后不仅可以选择企业就业,还可以进行自主创业。此外,学生在进行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也能锻炼自身的策划能力、管理能力、心理素质以及职业素质。

总体来讲,本次高交会不仅是一场各领域的技术盛宴,而且更是了解市场前沿、把握市场动态与企业人才需求的绝佳机会。

 

 

 

                     报道人: 丁玮

系内公告
2020-2021-2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8-2019-1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7-2018-2学期课表及行政历...
系部设置
自动化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楼宇智能化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
计算机专业群: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信息管理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能源专业群: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
风力发电设备及电网自动化
节电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