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Content page
润物细无声 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验收及申报评审会
时间: 2021-01-11 来源:教务处

  为全面推动学院《落实“思政十条”的九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学院教务处于20201231日与202117日组织了2019-2020学年“课程思政”建设、培育课程验收和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申报评审会。共有202019-2020学年院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10项培育课程基本完成建设工作,并将相关验收资料上报教务处。同时,2020-2021学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稳步进行,老师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共有39个教师团队申报“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最终,20项建设课程验收合格,同时10项培育课程与择优入选的30项申报课程被列为2020-2021学年院级“课程思政”建设课项目。


   

学院副院长李云梅,教务处处长王宝龙,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树银,艺术工程学院院长刘建伟,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姚嵩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洁参与了评审工作,共有61位课程负责人参与汇报。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开通了线上汇报直播,来自全院在聘和今年申报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参与了线上学习,总人数120余人。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悦主持。





会议分两个环节,首先由2019-2020学年院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负责人和培育课程负责人依次代表课程团队向评委汇报了本门课程在这一年中的具体建设情况,并展示了已建设的相关资源。各位评委按照评审要求,对已完成建设课程的课程标准、验收质量报告、融入“思政”元素后取得的教学成果、已建设的课程资源及网上平台课程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一一审核、提问。





会议第二个环节,申报2020-2021学年院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负责人对本门课在融入“思政”元素之后的建设情况和设计思路,包括课程整体设计思路、一个章节的课程设计及课程资源展示等进行了逐一汇报。




汇报之后,李云梅副院长进行总结点评。第一批示范课程建设基本达到了预期要求,但个别课程的内容不够丰富,“思政”元素体现不足,资源建设较粗糙,各课程负责人要再对照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双高”校建设要求,对标新课程标准,利用假期对课程资源内容进行再完善、再丰富、再提升,要建设在线课程,丰富线上资源。把好意识形态观,用规范字、说规范词,所有内容必须要经思政课程教师检查确认后才能使用。对课程建设中出现的特色亮点进行了表扬,如创新创业的融入、校企合作的融入、大赛资源的融入等,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充分挖掘身边的案例,用一个个活生生的实例来打动学生、影响学生,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最后,李云梅副院长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紧密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深挖思政内涵和元素,线上线下全过程联动,本着精益求精治学治教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将成果运用到实际授课中,充分发挥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协同育人作用,树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标杆,增强全院教师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理念,促进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效果,构建学院全课程育人的格局。